首页>要闻 要闻

大陆“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磁吸效应凸显

2018年06月10日 18: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大陆“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磁吸效应凸显 专家建言做好服务

中新社桂林6月10日电 (赵琳露 杨陈)入职仅半年,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籍教师王孟筠已顺利在桂林办理了社保卡和公务卡。王孟筠10日参加完第十届海峡论坛,从福建厦门回到广西桂林,直呼此行“收获良多”,并感慨大陆惠台措施快速落到实处。

王孟筠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2017年12月与广西师范大学签订了8年的劳动合同,成为如今广西高校近30名台湾籍教师中的一员。这让博士毕业就找到稳定工作的王孟筠充满了感恩,她说,年轻人在台湾找教职工作往往要等上很多年,而大陆近年来不断推出对台青年优惠政策及措施,所以她在毕业前就开始关注大陆高校的招聘信息。

“现在很多在台湾的同学向我咨询相关政策,我了解到的已有40多个博士在与大陆高校接洽,有意来大陆发展。”王孟筠表示,“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对台胞在大陆定居、就业提供了更明确的保障和更好的发展空间,对台湾青年是个欢欣鼓舞的礼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今年2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部门发布实施“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其中明确指出,鼓励台湾教师来大陆高校任教,其在台湾取得的学术成果可纳入工作评价体系。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认为,我们引进的台湾企业和人才,正是大陆深化改革开放急需的高科技产业及人才,所以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既能促进大陆经济的转型发展,也让台湾人才有更好施展才华的舞台。

广西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韦朝晖表示,“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出台以来,对引进台湾人才形成了极大的磁吸效应,越来越多台籍教师来大陆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她建议,大陆各地政府还需因地制宜制定落实措施,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便利及事业晋升发展机会,留住这些人才。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郭振家对此表示认同。他建议,大陆地方政府在保障和提升台胞待遇方面,需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在法律法规上提供同等待遇,同时还需完善相应的法律诉讼途径来维护台胞权益。(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 磁吸 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