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携手公益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2018年06月11日 09:31 | 作者:孙权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时代·新公益
携手公益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记者 孙权 照宁 厦门报道

1


日前,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台湾张老师基金会、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创价学会、香港义工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第六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办。两岸51家公益机构代表和爱心人士逾500人与会,围绕“新时代·新公益”主题,携手推进两岸公益事业向前发展。28位两岸公益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分论坛进行了经验分享。开幕式上,启动了“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支持计划”,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乡村智能教室”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用行动诠释两岸一家亲

按照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精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及合作伙伴创业公社、郑州报业集团、鸿星尔克等企业为台湾青年在大陆提供209个实习和就业岗位,用行动诠释两岸一家亲。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部部长、培训交流中心主任李安晋在介绍时表示,为进一步落实“惠台31条”要求,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共同促进台湾大学生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策划了“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支持计划”。“此计划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平台,寻找大陆企事业单位,为台胞大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实习和工作期间与大陆工作者同岗同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录用台胞大学生。”

“台湾对接机构要按照大陆对接企业提供的台胞大学生的实习、就业岗位数量、岗位要求,负责联络、收集有需求的台胞大学生信息。”李安晋说,“‘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应该用实际行动表现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此计划的启动,不仅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在大陆实习、就业的机会,更是向广大台湾青年敞开大门,给予他们了解祖国同宗同源文化、人文、历史等方面知识的机会。”

在谈及两岸如何携手公益助推融合发展时,作为台湾对接机构之一的台湾张老师基金会董事长葛永光表示,做公益首先要有爱心,但爱心需要靠行动传递。“我要感谢宋庆龄基金会每年都主办公益论坛,这让两岸公益机构有一个平台可以相互交流共享一年来在公益方面的成果与经验。”两岸同宗同源,本是一家,要想体现血浓于水的亲情,就要用行动证明,公益恰好是这种行动的有力工具或是一种有别于其他形式的载体。“这次启动的台湾青年大陆实习就业计划,让我们看到‘惠台31条’的具体举措,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血浓于水。”

“两岸公益具有多种多样的形式,新时代新公益,更不能局限于以往的模式,要在探索中尝试创新。”李安晋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对口帮扶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属于西部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为了响应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基金会一年来,积极寻求两岸爱心企业,为彭阳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力量,得到两岸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论坛的经验与成果分享,有更多的台湾企业以及爱心人士,愿意加入助力大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队伍中。”

两岸爱心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据了解,观澜网络(杭州)有限公司、互动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向彭阳县分别捐赠医务培训平台和慢病管理系统、远程专家门诊系统及“县乡村”一体化家庭医生服务平台、“县乡村”一体化卫生信息系统,总价值超过3012万元(人民币,下同),目前部分功能已经开始启用,在提升当地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不断进行完善;台湾青年商会为彭阳县小岔乡700名60岁以上的老人和在县二中、三中就读的300名家庭困难学生捐赠了1000副眼镜,总价值超过30万元。

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挂职干部、彭阳县委常委、分管卫计工作的副县长史金龙介绍,彭阳县医疗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短缺,县域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的脱贫工作,成为彭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颗重要砝码。“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互联网+医疗健康’,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力推进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制度,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健康管理在身边’的目标。”他说。

“1848.18万元,是我们公司目前最大额度的公益捐助。”捐助彭阳县的爱心企业之一的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东表示,创业软件公司秉持“创造数字医卫,服务健康事业”的理念,深化县域医改,热心公益事业,帮扶弱势群体。“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和推广慈善公益事业,实实在在解决医疗领域的困难,为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丁香园(观澜网络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树忠,希望借助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平台联合更多同道,共同致力于大众健康服务事业。“此次与台湾同行交流互动,让我们深受启发,大陆与台湾有着共通的语言与文化,我们欢迎台湾医生、护士以及医疗健康产业从业者们,到丁香园平台互动,通过共建、共享,把丁香园作为个人专业能力提升和事业发展的平台,为实现两岸同胞的健康福祉贡献各自力量。”

据了解,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带领国家卫健委负责同志到宁夏调研,实地走访了彭阳县陡坡村卫生室、县人民医院等,在了解“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互联网+远程医疗”公立医院改革等情况后,孙春兰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助力彭阳脱贫攻坚、为地方发展带来新思想、新理念的具体举措表示充分肯定,对彭阳县“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对记者介绍,两岸公益论坛自2013年创办以来,秉持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为指导,践行“携手公益,惠泽两岸”的宗旨,在海峡论坛期间连续举办了五届,均获得圆满成功,社会反响良好,深受两岸公益人士的广泛好评,已经成为两岸沟通情感、增进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在出席论坛讲话时指出,两岸携手公益,有利于深化实践“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有利于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有利于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两岸青年共同发展。公益慈善文化是纯洁、崇高和充满正能量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为当代中华民族子孙要把公益慈善精神继承好、弘扬好。他希望,在新形势下,两岸公益界不断创新交流合作形式,丰富交流合作内容,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公益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