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山东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2018年06月11日 10:18 | 作者:韩景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民革山东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特约通讯员 韩景慧


1


6月8日,由民革青岛市委会等部门联合举办的“中山义工”平安志愿者公益服务大会启动。多支义工队伍主动服务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图为“中山义工”与治安民警巡查主要路口。 许 坤 摄

近几年来,民革山东省委会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省委会和各市委会出台了相应指导意见,各级组织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凝聚共识、完善制度、丰富活动。

加强教育,思想照亮理想

民革山东省委会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筑牢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党员们思想更加坚定,视野更加开阔,自觉将理想信念与多党合作事业联系在一起。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民革山东省委会2017年党员骨干培训班上,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要求全省民革党员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省委会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在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举办了民革全省机关干部培训班。“终于第一次来到井冈山,寻觅深植于记忆深处的认知。”培训班学习委员、民革临沂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咏梅说。培训班采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井冈山革命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中共十八大历届全会精神解读、关于国际国内政治及经济形势分析等内容。

换届之初,新一届民革济南市委会就确定了“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5年内走完1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目标,先后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党员,赴南京、新泰、上海、宁波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市委会还开展了“寻根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学习教育活动,60多位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济南中山公园现场聆听了孙中山先生生平讲解。

青岛、淄博、聊城等市委会,省直财经支部等基层组织开展了“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和红色教育活动,党员们身临其境感受了民革前辈艰苦卓越的革命历程,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革命传统,触动思想、升华灵魂,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胆尝试,制度成就高度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民革山东省委会转发了民革中央关于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设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专门召开在济支部主委会议进行部署。各市委会结合自身特点,大胆尝试,小心求证,制定了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特色制度。目前,民革省委会正从中提炼出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经验,总结并加以推广。

在东营民革党员中,“六个一”和“十个有”被广泛知晓。“六个一”是指,党员至少选择学习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温一遍《民革章程》,与《中共党章》一同学习;进行一次社会调研;至少参加一次社会服务活动;至少提交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至少向市委会提交一份提案素材。各级组织“十个有”是指,有活动场所、有规章制度、有基础资源、有活动经费、有年度计划、有具体活动、有过程档案、有激励机制、有考核评价、有工作总结。

这是民革东营市委会创新性地启动开展了履职“六个一”、实现“十个有”活动。活动受到了民革山东省委会和中共东营市委领导同志的赞扬。

民革济南市委会自2016年起,积极完善各项制度,搭建基层组织活动平台,陆续建立起8个民革党员之家。市各基层组织纷纷争创示范典型,内建民革党员之家,外设社区服务基地,制度上墙,档案入橱,逐渐实现管理规范化、活动日常化、履职实效化,基层面貌焕然一新。民革济南市委会还组织召开基层组织工作研讨会,就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管理,特别是示范性支部创建进行了培训研讨。

民革德州市总支部制定印发《支部工作“百分制”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党员“百分制”目标考核办法》,明确基层考核标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目标考核制度考出了责任意识、考出了工作实效,也为基层支部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借鉴搭建了平台。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特邀(约)人员人选和同心基地挂职锻炼党外干部,为后备干部的成长搭桥铺路。

民革潍坊市委会扎实推进“千分制”考核,不断修订考核指标,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年终召开基层组织工作评议会,各支部负责人口头述职,并对各支部工作情况量化打分。

打造品牌,活动激发活力

各级组织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民革亮点品牌建设,在突出活动特色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了民革组织的活力。

民革青岛市委会深化社会服务品牌建设,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省委会先后创立了“民革党员在社区”便民品牌、“炫彩人生”助残品牌、“墨香未来”助学品牌、“读书明德”文化品牌、“情系三农”惠民品牌等系列品牌。2016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了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创建了“中山义工”志愿服务品牌。“中山义工”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民革山东省委会、莱芜市基层委员会组织医疗专家来到莱芜战役指挥所所在地石湾子村举行送医赠药义诊活动。“今后将继续关注老区发展,为老区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民革莱芜市基层委员会主委刘英才说。

民革淄博各基层组织在扶贫助老、助残助学、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领域积极开展“博爱•牵手”活动。2018年5月,民革临淄区基层委员会联合有关单位到临淄区金山镇山区学校边河小学集中开展“护蝶天使,与爱同行”健康行活动。民革党员中的医疗专家等为70多名老师免费进行甲状腺和乳腺超声检查,举办了健康讲座,同时提供健康咨询。

民革潍坊市委会开展“博爱公益”行动,积极救助社会困难群众。2018年5月24日,正值民革潍坊市委会正式成立35周年,民革潍坊市委会再次发出号召招募“博爱志愿者”,以“博爱”微行动的名义,向民革前辈致敬。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民革山东省委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实际行动,点赞新时代,共画同心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自身建设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