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一家人”,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2018年06月11日 11:04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第十届海峡论坛6月6日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等两岸数百名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下面,团结君就为大家梳理下论坛开幕式上嘉宾们的精彩观点。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振兴中华

郝龙斌

郝龙斌表示,2008年后两岸关系发生积极变化,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尽管当前两岸情势动荡不安,但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并将致力振兴中华,为炎黄子孙赢得和平幸福的康庄大道。

针对大陆方面今年年初推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郝龙斌认为,大陆愿意与台湾民众分享发展机遇,扩大两岸交流社会基础,非常值得肯定。但他也提到,“两岸直航的定期航班一定要确保,陆客和陆生要维持一定数量和质量,已经签署生效的二十三项协议也要克服阻碍奋力执行”。

郝龙斌最后说,从三十年前开放大陆探亲以来,两岸间虽起起伏伏,但每次挫折都为下次高峰奠定基础。我们将与所有关心两岸和平的朋友相伴而行,共同致力振兴中华。

新党主席郁慕明:反“台独” 追求两岸共同发展

郁慕明

郁慕明表示,海峡论坛是两岸基层交流规模最大的平台,其范围广阔,影响深远,他从第一届到现在第十届都没有缺席过,因为民间交流太重要了。

“本人多年来勤跑两岸,就是有鉴于民间交流的重要。”郁慕明说,他每年也都带青年朋友到大陆各省进行文史、科技的体验,让他们了解到自己的历史文化,也知道身为中华儿女的责任。这如同海峡论坛每次的主题,都强调要“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郁慕明认为,十年来,海峡论坛其实在两岸基层间扩散了相当的影响力,台湾的基层民众对大陆也有深刻的认知。“只有不断扩大民间交流,两岸才有可能心灵契合,只要大家一齐努力,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可以加速实现。”

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两岸间有高度的依存度

姚江临

姚江临表示,两岸之间一水相逢,有着血缘相亲,语言想通,习俗相同的历史渊源。当我们看到大陆推出“惠台31项措施”时,更感受到两岸间有高度的依存度,“两岸一家亲”理念有了更具体的实现,而最终受惠者是广大的职工和其家人,也期盼在紧密交流合作下,创造出更大的利基。

姚江临说,虽然台湾在2016年后政局有所改变,导致两岸关系呈现倒退局面,但我们深信,在两岸各界人士热烈交流酝酿的氛围下,终能体会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硬道理,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一定会水到渠成,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两岸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下,两岸同胞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共享辉煌与光荣。

台湾南投县红十字组织总干事张德忠:共创两岸一家人的光明未来

张德忠

张德忠表示,唯有亲身走过,才会珍惜我们都是一家人。期望我们共同珍惜海峡论坛创造的两岸民间交流的契机,共同创造两岸一家人的光明未来。

张德忠认为,海峡论坛让福建和台湾一起走过,充分设计不同议题,让彼此经过“善解、包容”充分讨论,放下心防,促使大家更加紧密有如“我们都是一家人”。海峡论坛也在“创造历史”,因为开办10年中创造更多两岸同胞共间学习的契机,实现互利互惠,“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更将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导入未来人口老化之长期照顾、灾难抢救服务中,并排除歧见、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加入多元话题和牵动两岸共识议题,让不同见解的人们加入探讨。期望大家共同珍惜海峡论坛创造的两岸民间交流的契机,共同创造两岸一家人的光明未来。“创造一家人的历史”,呈现“海峡论坛”最高价值。

厦门边检高崎站副主任科员颜曼:搭起两岸同胞通“心”桥

颜曼

颜曼表示,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最大的交流互动平台,已逐渐成为了一座连接两岸同胞心灵的桥梁。这座通“心”桥将会在两岸关系中深深筑牢。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

颜曼说,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最大的交流互动平台,已逐渐成为了一座连接两岸同胞心灵的桥梁,自己作为一名厦门人、一名边检人,有幸参与其中,既见证了血浓于水的海峡情,也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的日益强盛、开放带给两岸同胞的福祉。这座通“心”桥将会在两岸关系中深深筑牢。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曹亚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论坛 海峡 交流 同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