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河北省委会到隆化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18年06月11日 11:07 | 作者:江汉冰 胡亚会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河北省委会到隆化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团结报团结网石家庄讯(记者江汉冰 通讯员胡亚会)在全省上下聚焦脱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中,民革河北省委驻会副主委梁立敏带队一行9人,6月4日至7日赴承德隆化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调研活动通过集中座谈和深入扶贫村考察等多种形式展开。调研组听取了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代海宏关于隆化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隆化县委组织部、农工委,县农牧局、发改局、民政局、卫计局、扶贫办、林业局、供销社、交通局等部门参会代表分别就扶贫过程中的做法和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座谈会由代海宏主持。民革承德市驻会副主委、隆化县副县长俞虹霞,副主委孙国华参加了调研活动。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总体部署,承德市隆化县是民革河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对口县之一。座谈会上,梁立敏说,民革河北省委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中,建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原则和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同时以务实的帮扶拓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民革组织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更好地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去年6月10日,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带领我和承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承德市委主委张富民等同志来到承德隆化县,就扶贫和扶贫民主监督进行了调研和督导。我们这次来,是想进一步了解隆化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中的情况,如有关的政策贯彻落实、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脱贫、“五个一批”实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京津对口帮扶等主要情况,同时建立起有效的民主监督联系机制,并深入到几个扶贫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努力做到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座谈会结束时,在梁立敏的提议下,参会人员马上面对面建立起隆化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微信交流群,以更加快捷方便的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隆化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国务院确定的新10年国家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6年初,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1661”脱贫攻坚战略。即:“1”是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6”是大力实施“产业脱贫、金融脱贫、智力脱贫、移民脱贫、社会脱贫、兜底脱贫”六大工程;第二个“6”是创新制定“资源整合、市场引入、项目管理、股份合作、贫困退出、脱贫考核”六项机制;最后的“1”是到2019年实现脱贫出列目标。两年来,全县通过政策落实、协调联动,全面推进了战略的实施,贫困人口减贫40648人,取得了较好效果。特别是“金融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做法,得到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在全国全省推广。该县在民革中央、国家环保部、天津市等12个对口单位的帮扶下,通过直接投资、引进项目、物资捐赠等形式,折合资金4.2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带动、劳务协作等项目252个,惠及贫困人口4.2万人。目前,该县面对“危房改造质量控制不规范”、“产业覆盖率较低”等问题,正在制定相关整改措施,以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几天来,调研组先后深入到七家镇南营村,茅荆坝乡田家营村,尹家营满族乡混铁沟村、九屋营村,与村干部、驻村扶贫队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他们既是脱贫攻坚的监督者,又是参与者,对所发现的问题,共同探讨,研究其解决办法。如何推动以小米为主的杂粮种植业发展?如何推动特色产业,如药材、林果、谷类等多种种植模式?如何把环境治理与文化旅游项目结合起来?如何保护和发展具有百年历史的花会、高跷、龙灯等传统文化项目?围绕这些具体问题和工作难点,大家共同协商,集思广义。有的扶贫项目,在座谈中就敲定了市场定位、落地路径和办法。在下大力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方面,如对河流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和村庄绿化美化,提高农民素质等方面,大家更是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河北省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