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辽宁致公:监督与项目帮扶相结合

2018年06月11日 11:08 | 来源:致公官微
分享到: 

王大鸣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于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对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具有重大意义。根据致公党中央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致公党辽宁省委员会积极开展对口四川乐山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7年的工作

致公党辽宁省委员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根据中央会议精神研究制定省委会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为加强领导、全面统筹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省委会与乐山方面沟通协商,成立“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开展乐山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协调、联络等工作机制,共同制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体调研方案。

2017年12月18日至21日,致公党辽宁省委会王大鸣主委带领调研组一行7人,赴四川省乐山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深入马边县、峨边县、金口河区了解情况。

调研组采取项目考察、入户调研、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了解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当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移民搬迁、彝家新寨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等。

调研结束后,根据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省委会综合分析影响贫困地区发展的因素,汇总党员专家意见,与乐山当地积极会商,提出加大道路建设投入,解决红华公司搬迁后的遗留问题,探索建立帮扶特殊群体脱贫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关注扶贫干部健康安全等5方面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致公党中央。

2017年12月19日,王大鸣在乐山市马边县荍坝乡茶叶村天宫庙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调研搬迁安置人员生活状况

体会

一、 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开展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工作,得到乐山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调研行程的确定、成果的会商,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积极配合。中共四川省委、乐山市委统战部及乐山市、两县一区统战部和扶贫移民局的同志一直陪同调研。当地党委和政府支持、配合是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保障。

二、 提高政治站位,敢监督、真监督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民主党派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辜负中共党委的信任和重托,敢监督、真监督。认真调查研究,切实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此次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调研,一方面了解到,中共乐山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四川省委部署,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高。另一方面了解到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当地广大干部始终以忘我的精神投身于脱贫攻坚一线,对带领群众脱贫奔康充满信心,使调研组成员深受教育。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投身到脱贫攻坚国家战略中的自豪感,自觉将自己的爱心融入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

此次调研的过程是对国家脱贫攻坚大政方针再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我省致公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

四、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项目帮扶相结合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民主党派可在两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努力探索脱贫攻坚工作的规律,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二是发挥不同领域的党派成员专家学者作用,给脱贫攻坚提供新的思路和智力支持,切实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省委会安排沈阳、大连、锦州三个市级组织,利用此次调研的机会,同乐山两县一区进行了精准对接,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分别负责对应开展项目帮扶工作,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在特色产业发展、农业科技等方面献计出力。

充分发挥市级组织的作用,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寓民主监督于项目帮扶之中,是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手段。

2018年安排

按照致公党中央的部署和万钢主席的要求,认真总结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广泛动员,督帮并举,开展项目帮扶。具体如下:

一、 统分结合开展调研

省委会研究决定采取统分结合的办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由省委会统一组织领导,积极与乐山方面沟通,协助沈阳、大连、锦州三个市级组织分别对口乐山两县一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各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调研成果,上报省委会。省委会将择机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

二、 积极开展帮扶项目

省委会鼓励三个市级组织与两县一区对接,发挥组织和党员的优势,在农业、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智力帮扶,助力贫困户脱贫。沈阳市委会从改善品质、提高产量、促进增收的角度出发,计划为当地特色产业有机茶叶种植,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喷施叶面肥料。

大连市委会本着“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帮扶理念,计划帮助当地劳动力海外劳务输出,以及为当地种植业提供技术服务;锦州市委会着眼于当地的长远发展,制定教育和医疗帮扶计划。今年在锦州市为当地免费培训10名教师和10名医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调研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