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歪果仁”竞技汉字书法 深圳福田主办汉字书法大赛

2018年06月11日 14:20 | 作者:刘丽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歪果仁”竞技汉字书法

福田区再次主办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丽)第二届“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今日(11日)正式启动征稿。为了给更多在粤外国人提供互相学习、交流和展示汉字书法才艺的舞台,今年的赛事将再度升级,参赛对象范围由在广东省的外国人扩展至在全中国的外国人。活动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大赛巡回宣讲活动以及书法沙龙,将在北京、广州、西安、河北、山东以及深圳举办。

“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外事办作为指导单位,深圳东方美术馆承办,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协办。

让外国朋友感受汉字之美

在赛事启动仪式上,东方美术馆董事长钟帆飞介绍,举办“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让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传播到五洲四海乃至全世界。去年举办的首届“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在广东甚至是在全中国的外国友人中产生很大影响。因此,今年的参赛人员将由广东扩展至在北京、西安、济南等地生活的外籍人士。大赛期间,还会在这些外籍人士所在的高校、工作和学习的聚集场地进行宣传,组织多场书法沙龙活动与讲座,努力为中国东方文化通往世界奉献力量。作为承办方,东方美术馆将努力把大赛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外国人书法大赛和深圳文化创新的品牌活动。

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钦硕高度评价这一赛事,并对活动的举办提出了期望。他认为,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是一次在不同语境下共同书写汉字书法的活动,同时也是传递和平与友谊的文化交流活动。希望本届活动能够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征稿范围,強化培训指导,以提高外国人的书写水平和质量。让更多的外国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认识汉字之美,书法之美,进一步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建立感情,增进友谊。倡导文化的互通共融,共建人类和平共同体。

了解中国从研习书法开始

在首届“东方杯”在粤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中,众多外国友人展现了深厚的书法功底和酣畅有力的笔功,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他们对中华之文化瑰宝——书法的热爱。在本届赛事启动仪式上,主办方邀请了去年大赛的一、二等奖获得者张美用、艾伦在现场与大家分享学习汉字书法的心得体会,共同体味书法艺术的审美意趣。

张美用来自韩国,在中国已经生活10余年。她非常喜爱中国文化,特别是汉字书法。张美用学习书法源于在她怀孕时,听说研习中国书法有助于胎儿生长发育,还能修心养性、陶冶情操、有益健康,因此,张美用以中国书法作为胎教的开始,并坚持练习书法至今。如今,每周一和周三,张美用都会和韩国朋友们一同上书法课。两个女儿在耳濡目染下也爱上了中国文化和汉字书法。

来自墨西哥的艾伦酷爱中国书法,他在2009年来到中国,曾在北京、上海、广州生活过,现居住在深圳。艾伦对中国书法有浓厚兴趣,他认为,学习中国书法不仅是外国人理解别国语言的一种方式,更是艺术形式的美好展现,是了解一个国家历史传统的一个途径。艾伦的书法之旅始于北京,当时他向中国老师请教,自己模仿广告中的汉字,每天钻研练习,渐渐地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

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希表示,中国汉字博大精深,主办方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举办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的形式传播出去,为中外文化交流架起了友谊与沟通的桥梁。希望大赛能够通过不断累积成功经验,扩大赛事举办范围,持续地举办下去,将其打造成为福田区的文化新名片。

据悉,本次大赛征稿时间为2018年6月11日到2018年9月10日,将秉承公正、公平、公开的评选方式,由专业机构进行评选,而后将举行大型颁奖典礼。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书法 汉字 大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