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18年06月11日 16: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1日电 为迎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典籍博物馆日前策划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包括“名家带你品板桥”、“制作古纸书签”、“制作花草纸团扇”“郑板桥专题讲座”四个环节。

正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四展厅展出的“清官板桥 三绝传世——郑板桥专题展”,因展出了大量郑板桥及“扬州八怪”的代表性珍贵书画作品,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6月8日上午,郑板桥研究专家带领大家共同观赏并深入讲解了“清官板桥 三绝传世——郑板桥专题展”,生动再现郑板桥勤政爱民、艺术“三绝”的大家风采。

8日下午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启德厅举办的“郑板桥的思想与艺术——从郑板桥专题展谈起”专题讲座,由潍坊市博物馆从事书画、古籍及区域文化研究的衣可红老师主讲,从“清官板桥 三绝传世——郑板桥专题展”谈起,与大家共同探索郑板桥作品中所体现出的思想与艺术风格。

8日下午,“敬人纸语”手工坊还开展了“制作古书签”“纸张有意,花草诉情——制作花草纸团扇”活动。观众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花草宣纸体验雕版印刷,制作具有典籍博物馆特色的书签。在“制作花草纸团扇”活动中,工作人员将会为大家介绍古法造纸的主要材料、制造工艺、历史渊源等相关知识,并带领观众亲手制作花草纸团扇。使观众在发现古人智慧的同时,感受古法造纸所传达的本真素雅之美。

“非遗讲座月”中,王馗、李松、马炳坚、孙冬宁、萧放、杭间等非遗研究专家将先后登台主讲,刘则亭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将登台展示非遗项目与技艺。“非遗讲座月”的收官之作和特别活动将于7月20日举办, 继续采用2017年“非遗讲座月”特别活动《非遗中的老北京》的成功模式,选取“燕京八绝”作为展现主题,集合访谈、展览、技艺展示、直播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活色生香的读者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国家典籍博物馆 典籍 博物馆 郑板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