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保留吸烟区”拖了控烟后腿

2018年06月11日 20:21 | 作者:王琦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最近,浙江杭州的烟民们恐怕都在关注着当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修改,不仅是烟民,这次修改也引发了较大的社会争议。因为它拟删除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受到外界褒扬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措辞,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6月7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2003年我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6年在我国生效。从此,“全面控烟”这个词语就进入了我国人民的词条库。近几年来,我国各地均在“全面控烟”这一方面进行着努力,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控烟地方法规,全面控烟早已成为全民公识。网上也多有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被民众劝阻的视频,这说明民众在全面控烟的意识上已经普遍得到了提升。从大家都不看好,到现在主动劝阻他人,这是近几年不断控烟取得的成绩。那么,在全面控烟已经成为全民公识的现在,为何杭州忽然要给控烟留下一道口子呢?

其实,早在2010年杭州就颁布施行了《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虽然这里并非全面禁烟,而是选择性公共场所禁烟,但仍不能否认杭州本是属于走在禁烟道路前列的城市。此次,拟修改条例再次征求意见稿时“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条例,本让人们看到了“禁烟”在杭州前进的步伐,现在却再次拟删除“全面禁烟”的内容,又如何不让人们惊呼“开倒车”呢?那么,是什么让杭州在全面禁烟的道路上退缩了呢?

首先,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来源于执行的困难。由于涉及的人数多,面积大,场所多,执行难度也相对大。全面禁烟是一件长期而繁琐的工作,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但这决不能成为退缩的理由,因为困难的背后是千万民众健康的保障。对此,北京、上海等城市在近几年均取得了明显效果,这说明公共场所控烟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其次,全面禁烟法规制定时总有反对的声音。一方面是部分烟民的反对,认为侵犯了他们在公共场所的自由权利。但是如果要保障他们的自由权利,就要以牺牲广大不抽烟民众的健康权利为代价,对此,政府部门应厘清关系。自由的权利永远不能以侵犯他人权利为基础,而且,禁烟也是对烟民的健康保护。另一方面,在以往的禁烟立法中,我们往往能看到烟草行业的影子,毕竟全面禁烟就会触碰到他们的利益奶酪。他们往往用财政等理由来干扰法规的制定,对此,政府一定要分清孰轻孰重,“烟草财政”虽能带来一时经济发展,但背后紧跟的将是庞大的医疗支出。

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早已是大势所趋,杭州作为“文明城市”、“健康城市”、“旅游城市”,更不应对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退缩,而应该迎难直上,着力于如何加强监管,将工作做好做实,如此方能将杭州打造成真正的“人间天堂”。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禁烟 全面 控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