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考观念转变是时代进步使然

2018年06月11日 20:35 | 作者:武西奇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一项网络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受访“00后”考生并不认同“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他们认为高考只是一个选择,不必上升到“改变命运”的高度。(6月10日工人日报)

41年前,全国570万考生走进考场,一些人借助这次机会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蜕变。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高考被视作一场“改变命运的考试”,被比作人生“独木桥”。

就当时的情况来讲,把高考说成“改变命运的考试”,并非是夸大其词。在那个人才匮乏的年代,大学生可是社会的“香饽饽”。尤其是农村学子,一旦挤过了这座“独木桥”,意味着从此站在了人生的新起点上,户口转成了非农业户口,身份变成了干部身份,工作由国家统一分配。这些看得见的风光、摸得着的实惠,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相比,犹如云泥之别。

如今,很多考生不再认同“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他们认为高考只是一个选择。从“改变命运”到“只是一个选择”,在人们的观念里,对高考的重视程度正发生着悄然改变。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出现这样的变化,让人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毕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使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比如,在接受高等教育方面,以前除了高考几乎没有机会跨入大学校门,现在却有了多种途径可供选择。像出国留学深造,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等等,同样能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由此可见,高考“只是一个选择”,正得益于改革开放成果。

而且,中央对三农工作重视,让城乡之间差距正逐步缩小。十几年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三农工作发力,加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难预见这样一幅前景:农村成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令人羡慕的职业。如此语境下,跳出农门的动力将越来越小,扎根农村也能闯出一片天地。

另外,《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为才尽其用创造了更多机遇。国家的这一顶层设计,向社会传递了一个鲜明信号: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既离不开知识分子的努力,也少不了技术工人的付出。2018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为技术型人才共享人生出彩机会提供了制度保障。也就是说,只要拥有过硬的技能,一样可以实现人生的价值,谱写命运的华章。

当下,再用“一考定终生”来形容高考,也许已不合时宜。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高考仍然是人生道路的重要节点。如何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不仅关系个体的发展,而且关系社会的进步。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这方面问题,最大限度地确保公正公平,正是高考不可或缺的吸引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观念 时代 进步 转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