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调研基层政协工作

2018年06月12日 09:21 | 来源:宁夏政协网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新时代自治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6日至7日,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吴忠市同心县、中卫市海原县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基层政协工作情况,讨论经验做法。

“基层党建搞得怎么样?”“脱贫攻坚做了哪些工作?”调研组首站来到同心县政协,开门见山提出了他们关心的问题。工作人员介绍,同心县政协坚持把党建和政协工作一起谋划、部署,经常听取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另外,同心县政协积极协调解决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为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向宁夏政协兴华爱心基金争取了重特大疾病贫困户专项资金14.5万元,救助了5名重特大疾病贫困户;还动员政协委员广泛参与“教育扶贫(兴俊)基金”“百企帮百村”活动,共捐助58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子、生产扶持、扶贫济困、帮助就业等。

随后,调研组来到海原县,经过座谈后,海原县政协关于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方面的工作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介绍,海原县政协结合民主评议工作经验,按照筹备动员、调查自查、民主评议、整改提高、总结巩固的运行程序,运用实地视察、座谈讨论、问卷调查、民主评测等方式,力求查找问题,实事求是,使建议切实可行,使民主评议具体、周密、可操作。同时,注重问题整改的督查落实,组织评议员对被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创新性的开展了明察暗访、集中走访相结合、专题视察、热点问题视察和委员联合视察等形式的监督性视察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使视察活动更具活力,更富实效。

座谈会上,调研组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只有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政协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更有实效。一方面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积极创新活动的形式,使广大政协委员做到勤学、善思、知情、明政。另一方面要始终关注民生,主动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把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呼声反应给党委、政府。

调研组强调,委员履职不在内容广、数量多,而在质量高、效率好。为此,要从改革发展的全局和大处着眼,树立跟进、助推的履职理念,始终围绕助力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来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在协商调研选题上要增强针对性,力求切中要害。组织调研要坚持广度和深度相统一,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了解实情、借鉴外情,真正把思路理清,把问题和对策找准,确保所建之言可行、管用,提出的对策和建议切实、有效。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参加调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调研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