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以供给侧制度改革思维破解执行难问题

2018年06月12日 13: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忠梅:
以供给侧制度改革思维破解执行难问题

对于解决“执行难”问题,虽然采取了许多措施,也有进展,但没有出现根本上好转。我们需要深刻反思:一是“执行难”的病根在哪里?二是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以为,目前“执行难”问题的病症在法院,病因在社会环境,病根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足。因此,思考解决“执行难”问题,应既立足当前,也未雨绸缪,关键在于祛除“执行难”的“病根”。应该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供给侧制度改革思维,完善顶层设计。对此,建议:

B20180609002-zx2

吕忠梅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一、 党中央针对解决执行难问题出台专门文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首先明确将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党委工作,作为政法委的重要工作事项,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其次将“解决执行难”作为综合治理考核指标,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主体责任,进行年度综合考核。三是建立解决执行难的部门协作、信息共享、联动处置、政府兜底等基本工作机制。

二、 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方法破解执行体制机制难题。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转变就法律条文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完善破产重组制度,将执行救助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促进被执行人确无执行能力的“执行不能”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三、 转变运动式的工作方式,着力建设长效机制,将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快强制执行法立法进程,加快信用法的立法进程,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执行 制度改革 思维 破解 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