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8年06月12日 14: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

全国政协召开会议,就“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进行协商座谈,充分体现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举措,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执行难”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工作纲要,确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核心指标,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由中国社科院牵头组成评估团队,独立对“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跟踪评估。

人民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推进解决执行难,实现了执行模式重大转变,执行质效有了较大提升,执行外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动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着力解决查人找物难题,实现多种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三是推进联合惩戒体系建设,着力解决规避执行难题,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并加大对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治力度,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四是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着力解决财产变现难题,实现拍卖环节违纪违法“零投诉”。五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执行管理新模式,建成四级法院统一的执行办案平台,解决执行管理难题,推进精准执行。六是推进执行工作改革和规范化建设,坚决整治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努力将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七是全国各级法院开展各种专项执行行动,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基本解决执行难”当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如全社会对执行工作的理解认识不统一、社会诚信体系仍不够健全、联合信用惩戒制度有待落实、执行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执行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等。对此,人民法院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不断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执行质效。严格督导,精准攻坚,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切实补齐工作短板,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执行工作常态化发展。希望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下一步,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监督支持下,认真梳理、吸收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执行 努力 人民群众 司法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