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农田水利合作一定会双赢”

——来自十二省市两岸农业合作对接会现场的报道

2018年06月12日 14:10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两岸农田水利合作一定会双赢” 

——来自十二省市两岸农业合作对接会现场的报道

记者 曹亚杰


“你们的项目在内蒙古什么地方?”“留个联系方式,我们约时间去那边看看。”“如果你们来内蒙古发展,我们民革区委会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协调工作。”6月10日晚,十二省市两岸农业合作对接会在福建福清举行,来自北京、福建、重庆、四川、内蒙古等地的农业专家学者与来自台湾的农田水利专家们讨论着合作事宜。各省市的农田水利专家向台湾农业界代表介绍了各省农业发展的现状和优势。随后,双方就此展开讨论。

民革重庆涪陵区委会主委石鹏首先打开了话匣子。“目前政府各个部门积极拥抱‘互联网+’,重庆依托公安部门的相关系统打造‘智慧河长’平台。今后双方可以在信息技术层面加强合作交流。另外,我们在水利治理方面也在探索微生物治理,希望两岸在这方面的技术可以进行对接。”

一提到农业技术,目前正在贵州毕节纳雍挂职副县长的民革中央机关干部王月震也深有感触。王月震说,纳雍县全区基本属于喀斯特地貌山区,虽然年降雨量高,但水资源相当匮乏。“我们县面积、人口和福清差不多,但GDP只有福清的八分之一左右。”王月震提出,希望在产业转型方面与台湾方面有所对接。“现在纳雍的交通也越来越好,并且也在做食用菌产业的种植,也在做一些探索,希望台湾方面如果有好的经验做法可以互相交流借鉴。”。王月震说。

“对于农田水利技术方面,台湾目前有自身的优势,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也会进一步去纳雍考察喀斯特地区的灌溉特性。获得更多一手资料,并结合台湾的技术特点,争取做一些事情。”听到王月震的邀请,台湾海峡水利暨农业科技发展协会总会理事长黄炳煌说。

“台湾目前也有一些农业科技被引入北京。例如北京的水环境采用了一些台湾的微生物方法来治理,但效果没有达到预期,我觉得这是不是因为南北气候之间的差异导致效果不够理想?”不光是谈合作,北京水利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张彤谈及水环境治理的时候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张彤说,北京人口多,环境承载力较差,针对水环境治理北京市下的力度非常之大,但在污水处理方面两岸仍然需要探索一套更加完善、合理的体系。

针对微生物治理,也有台湾与会嘉宾提出,单类的微生物生命力不是很强,而多种微生物也容易形成竞争。双方可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台湾方面也有技术可以与大家分享。

“我们在漳浦种的巨无霸草莓比鸡蛋还大。”一听到微生物技术,台湾富农科技负责人吴先生拿出手机翻出相册里的照片,给大家看。吴先生表示,他们提供微生物肥料,并通过物联网相关技术整合现有的资源,可以做到生产影像数据的收集,让消费者可以完全管控生产过程。

“希望大家直接说意向和问题,不要客套。”大家热情高涨,但考虑到时间已经很晚了,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章仲华还是明显加快了讨论的节奏。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负责人王正此时已经坐不住了。“我在这边业务范围比较广,比如近期我们和浙江台州的三门县委县政府合作,建立了一个莲花产业融合产业的青创项目。将第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此外,我们通过两岸跨境电商平台,让台湾青年台湾农村与大陆对接,让两岸基层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王正说。

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蔡胜佳说,两岸农业交流几十年来,他与大陆各省市区的交流越来越多。协会是针对台湾农业的特色与大陆农业发展的需求来谈合作。“台湾农业发展的特点是小农精致经营,我们有很多有特色的品种,可以拿来与大家分享。大家可以拿回去试种,觉得好我们再来谈合作。”蔡胜佳说,“两岸的农田水利技术交往是互惠互利的,两岸只要合作就一定双赢,就可以培养出中华民族特有的亲情。”话音刚落,响起一阵掌声。

已经快晚上十点半了,讨论会也已经进行了快两个半小时,大家的讨论和交流意犹未尽。但考虑到当天的日程和第二天紧张的行程,这次讨论要告一段落了。“这次讨论会非常充分,会后大家在相关的项目上有意向的可以进一步了解,如果有需要民革中央联络部作为协调的也尽管提出来。”章仲华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两岸 农业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