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武英:务实创新推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

2018年06月12日 14:42 | 作者:周武英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者:周武英

为期两天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作为扩员后的第一次峰会,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全面规划了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战略。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探索更为多样、有效的合作途径,将使上合组织的未来更可期待。

历经17年的发展,经济合作已成为上合组织的重要支柱之一,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各成员国都有收益。数据显示,2017年上合组织六个创始成员国贸易总额从2001年6720亿美元增加到4.9万亿美元。印度、巴基斯坦加入后,去年成员国贸易总额达5.719万亿美元,今年一季度贸易额增幅达20.7%。投资方面,去年六个创始成员国FDI流量总额达到1787.71亿美元,投资领域也由资源开发、农业、加工业扩大到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制造业、服务业等,投资形式更为多样。在基础设施领域,一系列互联互通项目在俄、哈、乌、塔等国“开花结果”,中欧班列、双西铁路等一批示范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顺利完成,连接本地区的能源、交通、电信等网络初显轮廓。

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处于经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制定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利用上合组织的重要平台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并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扩员后,上合组织辐射中亚、南亚、西亚和独联体等区域,“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六条跨境经济走廊中的四条经过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未来各方将更多启动共同感兴趣的多双边合作项目,应充分利用有利机遇,进一步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惠及各国。

此次成果中提出,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由于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及贸易投资制度安排差异较大,需要采用多层级差异化的合作模式,采用更为灵活的合作方式。未来可巩固双边合作进展,加强多边合作,将双边、多边及区域合作相结合,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将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是未来的合作方向。其中加强互联互通,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是许多成员国的迫切需求,是促进经济合作的优先领域。世界银行报告指出,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巴基斯坦经济增速将达到5.8%。数据显示,由于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印度已成为亚投行最大借款国和获益者。为了推进重大项目的实施,保证资金供应,深化金融合作十分必要。同时,还要充分评估项目的市场需求,让已建成的项目有效运转,转化为效益。中国在此次峰会上承诺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这将有助于项目的落实。

金融合作方面,一方面,可充分利用已有的上合组织银联体、丝路基金、亚投行以及世界银行等现有机构资金,另一方面,可考虑进一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金融合作,并有效将资金落实到位,保证基础设施及其他重大项目的融资需求。此外,构建双边货币结算机制可避免汇率的大起大落,有效应对经济危机。在推进经贸金融合作的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必将受益。

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着经济转型的挑战,这也给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创造出新的可能。抓住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机遇,充分挖掘利用成员国在不同领域创新发展的优势,努力实现协同联动发展,完全可以探索出在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智慧城市、低碳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机遇。

进一步把各方政治共识转化为合作成果,改变经济合作中政府主导模式,加大企业参与力度和积极性,也是保证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有效推进的重要一环。要大力推进各国市场化改革进程,提高组织合作机制效率,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全面合作,改变以往经贸合作中市场推动力不足、实体经济合作偏弱等现象尤为重要。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在新老成员国进一步磨合的同时,大力吸引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参与经济合作,扩大和国际经济机构的联系,拓宽合作范围,形成更加广泛的经济合作格局,可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为巩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经济繁荣作出贡献。(周武英)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组织 合组 经济合作 成员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