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北京民革专家为广西大化发展献计小记

2018年06月12日 15:20 | 作者:王 福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飞往瑶乡的意见书 

——北京民革专家为广西大化发展献计小记


“邓副主席:这是综合我们几位民革党员及专家意见整理出的专家意见书,供大化县领导和各部门参考。”

“收悉。谢谢!”

这是6月8日,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邓宝艳的一则微信聊天记录。手机这头,邓宝艳心头一震,赶忙看起了意见书的内容;手机那头,1800公里外的北京民革专家正暗自为自己的努力献策而感到自豪。

大化瑶族自治县于1988年成立,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几年,中共县委、县政府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重点发展生态食材产业。但是受各方面条件制约,这里急需专家从规划、科技、品牌、基地建设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

所幸,北京海淀民革党员王富国所在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食材与生境保护专业委员会,从2017年10月,开始同大化县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合作,让当地有了技术上的支持。

今年5月,专委会决定组织民革党员和专家赴大化县开展考察调研。5月28日至29日,这次活动终于成行。民革海淀三支部副主委李文新、十二支部主委袁家政、民革中国农业科学院支部主委贺超兴等10位专家从北京、厦门、河北分赴大化县调研。

民革专家们随团考察了大化县康丰七百弄鸡育种专业合作社、大化镇仁良村的大化县山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都阳镇何升勇七百弄山羊养殖场、七百弄乡国家地质公园以及北景镇合龙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调研考察中,专家们认为,大化县民族风情浓郁,长寿养生资源丰富,是生态食材行业聚集和发展壮大的示范之地。

在5月29日连夜举行的专家交流座谈会上,中共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表示,希望专家们充分发挥优势,加大与大化县技术、宣传、产品推介等各方面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希望更多地到大化县开展调研检测、产品推广、标准参与、产销对接、美食烹饪、基地建设等各项服务工作;希望对大化的指导帮助从专业的角度加强顶层设计,利用专家们在各行业的优势,通过对大化食材品质的挖掘,创新载体,带动全县生态食材产业与旅游餐饮业快速发展,实现各个产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

为了完成大化县47万人民的嘱托,经过几天的征集整理,由王富国执笔,综合了包括民革考察团几位专家意见在内的近3000字的专家意见书发送到县政协副主席邓宝艳的手中。此时,距离考察结束才刚刚过去一周多。

意见书从蔬菜、畜牧、水产、加工、旅游、品牌等各方面提出了科学发展建议,并提出了开展技能培训、品牌宣传、专家工作站、联合办厂等大化县发展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案。

专家们表示,将继续关注和跟进加强同大化县深度合作,同时推介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和对口专家投资、投身大化,共同打造高规格、高品质的科研示范基地,在“政学产研用”结合的理念指导下,推动大化县生态、康养、美食产业发展壮大,打造长寿特色美食之乡品牌。(王 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广西 专家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