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多党合作:在“变”和“不变”中同心同行

2018年06月12日 15:34 | 作者:吴晓兵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多党合作:在“变”和“不变”中同心同行 

□吴晓兵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他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70年前,“五一口号”的发布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础,70年的风雨兼程,成就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在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辉煌,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能够穿越时空、启示当下、烛照未来,值得我们回望纪念,珍惜思考。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当今时代在变,人事在变,目标任务也在变,任何事物都在不断变化发展。纵览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历程,就是在“变”与“不变”的对立统一中不断发展,是一部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应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创造史。

当前,变的是什么?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新方位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对各民主党派继承优良传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开辟多党合作新局面,使多党合作焕发新的时代生机和活力?唯有创新,唯有认识“变”。

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温饱问题稳定解决,全面小康胜利在望。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一重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民主党派要利用这个重要契机,深入把握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按照“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更好地肩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

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基础的“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由大向强关键期。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意味着要有与经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大国责任,也要获取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国防、外交和政治地位。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进入新时代,我们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民主党派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做到建言在需要时、议政到点子上、监督在关键处。

认识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国家目标的“变”。中共十九大立足新时代,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作出新的战略规划,确立了分“两步走”的新目标,明确了强国复兴的总蓝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个需要接续奋斗的过程,各民主党派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民主党派肩负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在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接力赛”中跑好属于自己的一棒。

当前,不变的又是什么?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首多党合作制度的创立和发展,同样要铭记历史和不能忘却的初心。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心不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已经成为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自觉行为。长期以来,民主党派老一辈始终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徳的政治态度不变。70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光荣使命。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教育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初心不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时代下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道路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这个国家的政治方向,还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政权的稳定。古今中外,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而导致社会动荡和国家分裂的例子比比皆是,教训深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社会共识。它符合本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是唯一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提供根本政治保证的正确道路,为促进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新时代必须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致力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

坚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初心不变。7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愿。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始终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重温“五一口号”发布这段历史,就是希望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历史长卷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谱写了一段段亲密合作、并肩战斗的佳话;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开启之际,各民主党派必将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共襄盛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湖北荆州市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发展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