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吴小莉专访蔡达峰聊了些什么?

2018年06月12日 16:25 | 来源:民进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都在这里!吴小莉专访蔡达峰聊了些什么?


近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京接受了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专访。

主持人吴小莉问了很多小伙伴关心和好奇的问题——

比如,蔡达峰主席怎么加入民进的?

咱民进中央大调研进展如何?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有什么收获和感受?

对中国学前教育、制造业人才短缺、一流大学建设等问题有什么看法等等。

蔡达峰主席的回答睿智而又生动亲切。

以下摘编了部分访谈的文字内容。

片段1关于五一口号

吴小莉:您说您五一口号不是第一次写体会文章了,这次会提高,可能提高在哪儿?

蔡达峰:主要是指在中国社会这个特定的情况下,它的政治道路,怎么样才是合适的。从五一口号历程当中,就看得比较明白了。当初的人和我们现在一样,甚至于比我们现在更热爱民主,更有政治热情,但所处政治环境却十分险恶。他们已经有很多思考的,其实去看看历史,我们就会觉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

(中国的政治制度)能够走到今天,真不是一种强制,也不是一种偶然,在中国的文化土壤当中,它自然就变成今天的这样一种格局,你别去违背这样的一种规律,就是政治和社会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这次学习五一口号,这方面我想得比较多,我也确实看到的事实就是这样的。

片段2关于民进故事

蔡达峰:我们在教育领域发表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对中国教育还是有大的帮助的。

从1981年到1985年期间,我们5年连续多次不断呼吁,要设立一个教师节。通过很多次努力,得到政府的提案,就是政府提出提案,后来人大正式通过,把9月10日作为我们新中国的教师节。我们很多教师很开心,反映了对他们的一种尊重,整个中华民族尊师重教,通过教师节表达出来这样一种意愿。

片段3加入民进的故事

吴小莉:当时(加入民进)是有选择吗?因为有教育界别特色的民主党派不止民进,有没有选择?

蔡达峰:这个故事很有意思的。选择是会有的,但是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就直接就和民进接触了。

吴小莉:他们接触您,还是您接触他们?

蔡达峰:这个是在学校的活动当中,我们互相碰在一起了。

吴小莉:那时候是在复旦?

蔡达峰:在复旦。在复旦,我们复旦党委统战部搞过一次活动,其实我是新进的教师,年轻教师,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活动,就是到无锡去参加一个参观活动。那天晚上我们住的房间有两位老先生,三个人聊得挺开心的。第二天他们跟我说,你就加入我们民进吧,我才知道他们两个就是复旦民进的领导。然后他们推荐,我就加入了,觉得很开心。

片段4关于民进中央2018年重点考察调研

蔡达峰:民进中央选的题目是乡村振兴,这个有专门的一个战略计划。我们研究这个战略计划以后,觉得我们聚焦在乡村的治理体系上比较好,乡村治理体系就是党委领导的,政府负责的,社会协同的,公众参与的,法制保障的这样一种事务管理的一种体制,叫现代乡村治理体制。

为什么选这个领域做切入呢?因为它对乡村振兴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样一套治理体系的话,乡村很难振兴。同时,这个乡村治理体系本身也要建设,它如果不强大,乡村振兴也没保障,所以这个是一个相互制约的一个因素。振兴靠什么?要靠治理体系强有力,就像中国的发展,要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样一个政治制度,对吧?

这是个很重要,同时又很难的一个任务,所以我们当初就选了这个,这也得到了中共中央方面的支持,觉得还是很有必要,还协助我们安排了整个调研的一个活动的安排。

片段5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吴小莉:目前看起来,(民进中央在)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情况怎么样?

蔡达峰:2016年做了半年,2017年做了一整年,今年又继续做。基本任务是一样的,就是保证精准脱贫的所有政策在实施当中不走样,到户到人,兑现没有?

吴小莉:有没有发现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蔡达峰:我们的监督的方式是集中调研,集中监督。我们主席们带队直接进村入户地问村民、看材料,也到政府去看,我们还有一些是专家组成的小分队,他们是机动的,常年不断地在跑。还有我们当地民进的各地的组织,他们定期定点地去某个村,(调研)现在还剩下几户了,有没有又返贫的?不断地跟踪,以各种方式来发现问题。

一些是地方政策上的问题,比如说有些标准过高了,有些是政策没到位,有些是有政策居民不知道,就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个政策,我们都发现了。我们后来跟湖南省提出了65条问题。湖南省省委书记召集所有相关(县的)县委书记开了6个小时的会,一条一条地议(这些问题)。

吴小莉:我们发现问题,是会报到当地政府,让他们去了解?

蔡达峰:我们既要向当地(政府)说,又要向中共中央反映,因为我们是受中共中央委托去调研的,但是反映的内容有差异。有些问题很具体,直接就向当地(政府)说了;有些可能涉及到普遍问题,我们会向中共中央反映,便于他掌握实际的全国各地的情况。这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责任,是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一个问题。

片段6关于新型政党制度

蔡达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很明确地表明了,我们对中国政党制度的一种自信。过去我们觉得这个制度是中国制度,挺适合我们自己的,但是我们对政党制度的认识,以及评价它的标准,基本上都是西方的。我们身处其中的人,始终没有充分表达出(这种自信)。

这个制度是真实存在的,是有效的,你认为它好与不好,看你用什么标准,所以我觉得这个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土壤当中产生的一种制度。你要看它好不好,你就看中国社会和中国的文化,是否因为有了这个制度变得更好了,(如果变得更好了)它就是个好制度。中国的政党是否解决了中国社会问题?是不是传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的文化?我觉得这种评价,甚至西方政治学里恐怕都没有这样一种思维。

片段7对民进和国家的展望

吴小莉:作为民进中央的主席,您对于民进中央,或者对民进,以及对中国的未来,最大的期许是什么?

蔡达峰:我们已经创造了很多历史性成就,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十九大开始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这些历史性变革,不但没有停止,而且还在向纵深的方向在发展。这恐怕是中国几百年来少见的这么好的一段稳定的发展态势。

我们要珍惜这个态势,要顺势而为,别把大好的时机给耽误了,别把这么好的一个稳定的局面弄乱了。再努力几代人以后,我相信我们国家的真正的实力,会真正地(发生)本质上的变化。那个时候我们做很多事情就要容易得多。当然将来有将来的矛盾,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们当代人的使命,我们民进当代的使命,就是要为这样的大局面发挥我们的作用,就是把我们的意见发表得更好一些,我们自身更团结一些,心气更顺一点,对社会帮助也会更大一些。这算是个美好的愿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得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专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