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曲靖市政协重点提案关注居民房屋不动产登记

2018年06月13日 08:56 | 作者:杨云光 陶琴 林江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曲靖市政协重点提案关注居民房屋不动产登记
回应群众期盼破解民生难题

“委员们的提案很接地气,抓住了民生领域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各承办单位要全力以赴,专题研究,专题面商,专题答复,确保提案取得办理实效。”日前,云南省曲靖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召开,曲靖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中华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此次会议交办的《关于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部分居民房屋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的提案》就是曲靖市政协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确定的一项重点提案。

136524529_15026812427771n

资料图 曲靖南城门夜景 新华网

今年市两会期间,曲靖日报“掌上曲靖”开通“我给两会捎个话”栏目,得到市民积极响应,收到留言上千条。留言中涉及居民房屋办证难、物业管理等民生领域的情况较多,引起曲靖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对此,九三学社曲靖市委提出《关于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部分居民房屋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的提案》,曲靖市政协将其列为五届一次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朱德光督办。

在九三学社曲靖市委的这份提案中提到,自2016年11月24日起,在曲靖市麒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然而,这项工作落实起来却很难,据调查了解,曲靖城区的商品房80%以上没有土地使用权证,有许多市民一直在为办不动产登记而“闹心”。

什么原因导致“办证难”呢?经过调研,提案人认为,主要是土地征收手续未完成,开发商未缴清土地出让金、擅自改变规划设计、超批量用地等原因导致工程无法竣工验收,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为此,提案呼吁由政府牵头,及时组织国土、城建、规划、房管、不动产登记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办,分门别类全面清理,并将清理情况在相关住房单位公告。同时希望政府根据清理的结果,针对不同的情形,本着“证缴分离”的原则,出台相应的政策逐一解决群众办证难、难办证的问题。

“市政协将居民房屋产权‘办证难’问题确定为重点提案,是市政协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协助政府破解民生难题的一项举措。”市政协主席朱德光表示。

在曲靖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上,157号提案《关于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部分居民房屋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的提案》已交相关部门,据了解,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有力推动下,提案的办理已取得初步进展。在日前曲靖市纪委监委召开的2017年度市直单位社会评价意见建议集中反馈会上,会议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不动产证办理等意见建议提出了限期督查的具体要求。(杨云光陶琴林江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曲靖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