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叶日者:构建“互联网+信息化”的统战工作体系

2018年06月13日 09:17 | 作者:叶日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共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的伟大梦想。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实现新时代伟大梦想的重要法宝,需要坚持好、发展好。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认真分析新时代的社会特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精神指引,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工作方式为实施路径,守正创新、扎实推进。着眼于弘扬精神、塑造理念、凝心聚力、加强引导,着力推进大团结、大联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外知识分子的特殊作用、责任担当和历史贡献,对广大知识分子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寄予殷切期望。《礼记》有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多数是知识分子,他们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他们,应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做他们的挚友、诤友。在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同心圆”的基础上,放手让他们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为实现新时代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现代化高科技的传播使信息传递速度更加迅猛、传播渠道更加多元化,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革,新媒体的发展成为必然选择。要着力构建全媒体、分众化的统战工作格局,构建符合国家政策、顺应时代潮流的“互联网+信息化”统战工作体系,拉近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距离,增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认同。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战略要求。党政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都应牢固树立“亲他心”、“清自心”的原则,共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新时代的商界从业人员,应继承中华优良文化传统,弘扬浩然之气,始终义字当先,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以企业家精神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统战工作要着眼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创新沟通保障的措施和机制、加强表彰激励的力度,支持和引导他们实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的目标。

(作者系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互联网 信息化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