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朱永新:家校合作需专业支持

2018年06月13日 09:20 |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家庭教育的培训上,应该划分出不同层级,为普通父母提供普及型培训,在面向普通父母的培训中,发现学习能力强、学习态度好、有志于家庭教育的人士,进行深度培训、强化培训,从而把这一批人引入家庭教育工作中,成为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推广者、一线传播员。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全社会的重视,党和政府为此进行了多方部署,推出了诸多举措。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注重家庭、家教与家风建设做了重要讲话,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再次重申家庭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注重家庭与家庭教育,当然离不开家校合作共育。尤其是在信息时代,学习的方式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以网络的运用为特征,以“慕课”、“翻转课堂”等各种学习,让家庭教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家校合作探索也成为了席卷全球的一种教育改革方式。

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一些政策、法律、规章制度,为深化家校合作共育提供了政策依据与规范操作方法。

全国妇联、教育部门与社会各界在家校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创造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但是,相关的专业机构在对家校合作共育的研究和探索中发现,家校合作等工作的成绩的背后,也呈现出一些问题。

家校合作相关部门职能交叉,导致基层学校的工作负担加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落实同一项家校合作的工作,学校却需要面对不同机构的督导,浪费了双方的人力物力。

家校合作的事务管理多,专业服务少。家庭教育毕竟是一项重要的教育,是需要专业知识才能有效推进的。目前全社会家庭教育专业从业者数量远远不够满足学校的需求,因此家校合作的推进中,缺少相关的专业服务,而沦为简单的学生父母配合学校工作。

家校合作的工作内容多,工作人员少。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而且面对千家万户的家庭教育所遭遇的问题,比学校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更复杂,因此真正推动过程中,需要开展的工作相当繁多。但一般学校都没有针对家校合作的人员配备,客观原因限制,难以真正落实诸多工作。

为此建议:

支持民间的家校合作机构。如成立以专业机构为龙头,倡导学校之间自愿组合的合作联盟的方式,进行资源共享、行动互惠,深入推进家校合作。家庭教育必须每天坚持,但又不像学校教育那样有一群专职人员。成立合作联盟的方式,可以有效地互帮互助:共同组织家庭教育活动,让活动更为持续深入;共享专家培训的资源,促使家校合作从管理型向内涵型转变;以父母中的榜样互相濡染带动更多家庭,让家校合作的工作主体从教师向父母转变等等。各类主管部门通过对联盟的管理,可以更为有效地对家庭教育工作进行督导,又不会加重基层学校的负担。鼓励相关科研机构对于家校合作联盟给予学术支持。

加强家庭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在家庭教育的培训上,应该划分出不同层级,为普通父母提供普及型培训,在面向普通父母的培训中,发现学习能力强、学习态度好、有志于家庭教育的人士,进行深度培训、强化培训,从而把这一批人引入家庭教育工作中,成为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推广者、一线传播员。

加大对贫困偏远地区家校合作的专业支持。教育扶贫的基础之一,就是帮助贫困家庭的家庭教育,从儿童营养到教育常识,都需要更多的专业支持。同时加强各类媒体的广泛宣传与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工作。我国有着大量留守儿童,但是,这只是增加了家校合作的难度,而不是无法开展家校合作。越是贫困偏远地区,家庭教育的意识、理念和方法,正是制约教育提升的关键。面对这个群体,我们应该更多与各类公益机构合作,共同推进家校合作的科学化、高效化,同时通过媒体宣传,普及和强化全社会的家校合作意识。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合作 家校 家庭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