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养康融合”:我国康复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8年06月13日 09:24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照宁)“未来的养老问题应采用‘医养康融合’的新模式。”6月8日,以“康复医学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论坛·卫生与健康论坛”分论坛上,江苏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副董事长李海鸥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李海鸥说,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医疗和养老问题都对康复医学提出了重要挑战。因此,要利用康复医学解决诸多养老问题,需要发展“医养康融合”的养老模式,一方面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减少老年人群的疾病发生,另一方面则是在老年人生病后通过“积极康复”的手段,尽力提升治疗效果。对于“医养康融合”模式的建设,李海鸥建议应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社会服务为基础,以理论研究为支持,以产业经营为支撑。这是因为,真正制约医养康融合的因素,是直接服务于老年人的人力资源不足,因而只有培养出大批具有医养康融合的专业照护能力的人才,才能真正打通医养康融合养老服务中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香港复康协会深圳颐康院院长莫思杰则在会议上向与会者分享了她运用ICF分类系统提供医养融合养老服务的经验。据了解,ICF是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关于健康和与健康有关状况的分类系统,是一种通用的国际性的描述测量健康的框架,其要求在多学科协作基础上,对复杂医疗状况进行康复管理。莫思杰表示,虽然ICF在中国刚刚起步,但颐康院依然结合了养老工作环境和老年人身体的多方面特点,从ICF中选取多项活动和参与类目对老年人进行评估,并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养康融合 康复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