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太原:本科生不超45周岁可直接落户

2018年06月13日 10:47 | 作者:程洁 许晶晶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权威解读

落户新政有三大亮点

在新闻发布会上,太原市委人才办负责人孙泉、太原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指导支队支队长韩燕、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荆俊杰对太原市最新“放宽人才户口迁入”政策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新的户籍政策与之前相比有哪些亮点?

太原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指导支队支队长韩燕:新的落户政策主要有三大亮点,主要体现为“三个更”:

政策更宽松。将学历迁入条件由原来的大专以上毕业生放宽到技校以上毕业生;增加了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也可落户的条件;将原来只可以随迁配偶、子女户口政策放宽到父母户口同时也可随迁;由原来只可以在人才市场集体户落户政策放宽至亲友家庭户;将原来人才迁入户口必须有合法稳定职业放宽到“先落户、后就业”。

流程更优化。将人才户口审批权限由原来的市级公安机关下发至分、县(市)级公安机关;将原来的只可以由分、县(市)级公安机关办理《准予迁入证明》延伸至全市六城区72个派出所全部都可办理。

手续更简便。由原来的高校毕业生申请迁入户口需要提供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报到证的手续,简化为只提供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取消了人才迁入需要交纳社会保险的手续;将原来申请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简化为户口簿信息可以证明的,一律不再另行提供证明。

记者:对于随迁子女入园入学,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荆俊杰:太原市教育部门将积极配合并做好保障落实工作,出台太原市引进人才随迁子女入园入学的相关政策。目前,太原市小学的学位数和入学人数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值,今年小学的信息登记人数为5.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6000人,太原市六城区小学的学位数趋于饱和。在这种情况下,配合人才引进政策,现在着重需要解决的学位数是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的公办学位和幼儿园学位。2018年,太原市将有15所住宅小区配建和新建的小学投入使用,有7所配建和新建的初中投入使用,在学位数方面将会得到一些补充。此外,将尽快启动太原市六城区范围内教育用地中小学的建设工作,保证随迁子女能尽快入学。

同时,将加快配建中小学城中村改造和棚户区所规划建设的中小学的建设进度,确保2019年、2020年学位数能够满足人才随迁子女入园入学。如果2019年、2020年存在学位数不足的情况下,将采取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办法,以缓解太原市目前学位数不足的问题。在部分学位数特别紧张的区域,如果落户的人比较多,将适当扩大现在的班额,作为暂时缓冲,确保人才能够真正进得来留得住。

记者:人才补贴对象中“新入职太原各类企业”包含省企和央企吗?除了提到的毕业生、技能人才补贴以外,太原市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有哪些补贴?

太原市委人才办负责人孙泉:只要是在太原市域范围内,在太原市注册经营,为太原转型发展服务的各类企业,无论其所有制性质是国有还是民营,无论其管理权限是央企还是省属、市属,也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其引进的符合政策规定补贴条件的人才,都在补贴范围内。

对高层次人才的补贴更为优厚,太原市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新引进和新入选且在太原市全职工作的“两院”院士,给予1200万元科研经费、240万元安家费和每年100万元津贴;对新引进和新入选且在太原市全职工作的“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给予600万元科研经费、120万元安家费和每年50万元津贴;对柔性引进的院士、“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根据在并实际工作月数,每月分别给予2.5万元、1.2万元和1.2万元的津贴。对急需引进的高精尖缺人才及团队,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引进。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太原市 落户 补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