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抗癌药、防癌疫苗全国性缺货 药品产能不足需解决

2018年06月13日 11:19 | 作者:李严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最近几个月以来,治疗乳腺癌的药物赫赛汀(通用名注射用曲妥珠单抗)遭遇全国性缺货,不少患者治疗过程因此受到影响;无独有偶,预防宫颈癌的4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全国性缺货的情况也在持续,许多已接种疫苗或计划接种的女性,不得不推迟接种。抗癌药物和防癌疫苗为何会出现缺货?这种情况能否短期内解决?相关企业纷纷作出回应。

56f5ac22fe5c402f9d779909b9a3898d

抗癌药品缺货为哪般?

所谓缺货,从字面即可看出,是供应出现了问题。问题的基础性原因,就是庞大的病患数量。

以赫赛汀治疗的HER2阳性乳腺癌来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徐兵河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20万新发生的乳腺癌患者,其中约有20%-30%是HER2阳性乳腺癌。赫赛汀作为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靶向药物,疗效显著,甚至被称为“救命药”。

赫赛汀的缺货,还与大幅降价不无关系。之前该药物价格高昂,去年7月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之前,每支价格超过2万元,一个疗程大约需要14支,总费用高达二三十万元。去年7月,赫赛汀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价格被确定为7600元,降幅高达7成,按照医保最低自付二成计算,患者每支花费下降至1500多元,因此用药量猛增。部分医院透露,他们有大约9成患者使用赫赛汀,估算全国使用赫赛汀的患者相比降价前增加大约一半。

就赫赛汀缺货一事,北京晨报记者咨询了生产企业罗氏制药,罗氏回应称,“2017年7月,我公司赫赛汀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极大减轻了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在3个月内新的医保目录便在大部分省市落地执行,较以往医保目录更新后落地执行大幅提速,全国范围内对赫赛汀的用药需求也在短期内出现了激增。”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疫苗 缺货 赫赛 赛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