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清华回晋江,我从没有后悔过”

2018年06月13日 22:52 | 作者:杨伟伟 王惠兵 包松娅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晋江6月13日电(记者 杨伟伟 王惠兵 包松娅 宋宝刚)“晋江经验”采访团在晋江二代企业家“领航班”上,记者第一次见到欧阳辉杰,这个清华大学会计专业的高材生,几年前从自己母亲的手里接过了家族企业的“接力棒”,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二代”。

晋江民营经济发达,拥有近5万家民营企业、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42个中国驰名商标、46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县域之首。同时,当前晋江处于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民营企业家新老传承接班的重要阶段,创二代和新生代企业家逐渐走上舞台。

31

领航班复盘会上,20多位“创二代”分享了他们的企业经营案例和感受。

32

领航班复盘会上,20多位“创二代”分享了他们的企业经营案例和感受。

在此背景下,晋江市精准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的“领航计划”,面向全市实体产业企业主要负责人、控股股东、新生代及创二代企业家、高层次创业人才,开展系统化、专业化、常态化的企业家人才培养。欧阳辉杰就是该计划的参与者之一。

“我的母亲从1988年一手创办这家企业,拼搏了这么多年非常不容易,作为家里的独子,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撑起这个企业。从清华毕业后回到晋江,我没有后悔过,这里也有许多我需要学习的地方,比如晋江人的务实和超强的行动力。”欧阳辉杰还对比了上一代企业家与这一代企业家的不同,第一代创业者专注的是产品生产与销售,生产出来的东西要想方设法卖出去。如今第二代接班人,则更会利用开放的思维和视野,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去开拓公司的发展方向,规范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这一代企业家更注重品牌的打造,更注重创新带来的新的附加值。

在当天的领航班复盘会上,共20多位像欧阳辉杰一样的创二代,分享了他们的企业经营案例和感受,他们也是未来晋江新实体经济发展的“掌舵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清华 晋江 民营经济 领航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