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10年增长11倍 质量发展尚落后于数量

2018年06月14日 09:4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10年增长11倍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近年来有了大幅改善。

6月12日在京发布的《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保护指数达232.9,比上年提高16.3个点。《报告》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

《报告》显示,该指数由2010年100上升至2017年232.9,表明在此期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有了大幅改善。该指数在2012年后超过200,代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上了一个新台阶。2013年至2017年,保护发展指数整体表现为稳中有升的态势。

创造运用取得长足发展

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明显进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为218.3(以2010年为100),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高增速。

分领域看,创造指数、运用指数、保护指数和环境指数分别达到216.5、182.7、232.9和241.2,分别比上年增长14.2%、2.5%、7.5%和11.2%。

今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进步,取得长足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说:“这些年我们坚持对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进行量化测算,如果2010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是100的话,到2017年则达到了218.4。这个指数是综合考虑了50多个指标计算得来的结果。这说明,相对于2010年,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据他介绍,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十年来,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由0.8件提高到9.8件,增长了11倍多;此外,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由0.5万件提高到4.7万件,增长了8.4倍;商标注册量由33万件提高到257.7万件,增长了6.8倍;著作权登记量由108.8万件提高到274.7万件,增长了1.5倍。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我国专利申请权与专利权转让数量大幅提升,去年全年达到19.5万件;商标转让数由5.5万件提高到19.8万件,增长了2.6倍;核心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4.6%,提高了1.17个百分点。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十年间,我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量大幅提升,由2.8万件提高到21.3万件,增长了6.6倍;法院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量由2.7万件提高到20.3万件,增长了6.5倍;专利行政执法案件量由0.2万件提高到6.6万件,增长了32倍之多。

在知识产权环境方面,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数量则(专利代理机构和商标代理机构之和)由0.4万家增加到3.5万家,增长了7.8倍;每万人口专利申请量由5.3件增加到25.4件,增长了3.8倍;每万人口商标申请量由4.3件增加到38.8件,增长了8.0倍;每万人口著作权登记量提高到19.9件。

质量发展尚落后于数量

对于社会颇为关注的专利质量问题,《报告》也给出了回应。

韩秀成介绍说,专利质量是近几年《报告》的重点关注内容,“我们连续几年以调整指标、增加权重的方式来反映专利质量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不断提升的重要地位”。

综合来看,我国专利质量近年来稳步提升。在专利维持率方面,2017年全国专利维持率达到60.0%,较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

各地区与2016年相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安徽、广西、陕西、新疆等地区上升幅度较大。在拥有较多专利的地区中,上海、北京、广东的专利维持率相对较高,分别为70.0%,69.3%和64.4%。

从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来看,2017年数据为6.2年,较2016年提高0.3年。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超过6年的地区包括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上海、广东、海南、贵州、西藏。

PCT国际专利申请集中于广东、北京、江苏等地,占全国的比例分别为56.5%、10.7%和9.7%,与2016年相比,广东从23574增长到26830件、江苏3213件增长到4590件,数量增长较大。

“从数量、质量与效率三个二级指标对知识产权创造这个一级指标的贡献度来看,我国知识产权质量的发展还相对落后于数量和效率。”韩秀成说。

数据显示,绝大部分地区数量与效率对创造指数的贡献度超过100%标准值,绝大部分地区的质量对创造指数的贡献度并未达到此标准值。

韩秀成认为,知识产权数量、质量与效率应当均衡发展,在数量增长,效率提升的同时,质量也需要跟得上。但从目前来看,知识产权质量与数量和效率是不匹配的。因此,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还应进一步向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倾斜。

韩秀成同时主张,应当理性看待专利质量问题。严格地来说,绝对的、客观性的专利质量概念是不存在的。专利质量是一个相对性的概念,专利质量与高价值专利不是完全相同的两个概念,并且,质量的提升、高价值专利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

从不断加强到全面从严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状况,韩秀成说:“这些年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经历了一个从不断加强保护向全面从严保护转变的过程,通过提高立法标准和执法水平,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审判改革创新,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到全面从严转变,进一步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6.7万件,同比增长36.3%;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3.01万件,涉案金额3.33亿元。“剑网”行动检查网站6.3万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海关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1.91万批次,涉及侵权货物4094万余件,案值1.82亿元。

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一审案件21.35万件,审结20.30万件,分别同比增长40.37%、38.38%。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510件4272人,起诉3880件7157人。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7万起,涉案金额64.6亿元,挂牌督办44起重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此外,侵权案件赔偿金额力度加大,体现了增加侵权惩罚性赔偿的原则。社会整体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提高到76.69分,较2016年提高4.3分。

“这些年来,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从不断加强保护向全面从严保护,现如今,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需求问题。”韩秀成说。(记者 张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知识产权 增长 质量 专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