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大同市政协聚焦发展 让履职成果落地生根

2018年06月14日 08:38 | 作者:邓伟强 马 海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如何推进政协履职成果的“落地率”,怎样助力政协履职成果转化为城市转型发展的科学决策?政协第十四届大同市委员会着力破解基层政协组织履职成果转化不力这一难题,主动作为,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履职成果转化之路,为全国各级政协组织特别是基层政协更好地履职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wKhTlVfFJIWEEM3XAAAAAIRY68k174

资料图

厚植履职成果落地的“土壤”

政协履职成果的落地,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大同市政协将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为履职成果的落地厚植“土壤”。市委制定了《中共大同市委政治协商规程》《中共大同市委政治协商规程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关于加强党政部门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联系的意见》,市政府出台了《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协工作联系的制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受益于党政的合力支持,市政协履职成果落地的“土壤”更加肥沃、更有活力。市政协全会建议案、常委会建议案、主席会建议案等,列入市委常委会议题专门讨论;专委会(界别)协商报告、重点提案等,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题进行专门讨论;事关群众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基层议题主要以自主协商为主,有与相关部门协商未尽事宜,提交分管的常委或副市长召开会议予以解决;其他协商成果,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或部门同志批办。此外,大同市委还出台了《中共大同市委关于加强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首次从制度层面就加强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领导提出具体要求。

培育履职成果生根的“田园”

委员的综合素质、履职成效就是政协履职成果生根的“主因”。近年来,大同市政协健全委员学习、培训、管理的科学机制,用持之以恒的学习锻造本领过硬的委员队伍,以科学有效的管理塑造责任过硬的委员队伍,培育了履职成果生根的“田园”。

今年,大同市政协根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制定了《关于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考评办法》,起草了《中共政协大同市委员会党组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共党员作用的意见》,对委员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对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发挥表率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群众反响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大同市政协开展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题协商,并形成了高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市政府认真吸纳相关建议,及时采取有力行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生产源头治理及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专项监测工作,启用、完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查办了一批制假售假、非法经营、虚假宣传等案件,确保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大同市政协提出“扶贫超市”模式,得到市委采纳。“扶贫超市”是以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自愿无偿捐助为主导,以贫困县的贫困村为帮扶主体和实施单元,由贫困村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把在公共基础设施、助学、医疗救助、劳动力转移、科技支持等领域需要帮扶的具体项目放进“超市”里,由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根据项目情况,结合自身的能力、偏好、专长,走进“超市”挑“项目”“下单”,自主选择扶贫援助项目,实施精准对接。市政协率先践行“扶贫超市”模式,积极动员政协委员及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超市”建设中。截至去年底,大同市政协委员、非委员企业家和北京市企业家共认领了72个扶贫项目,累计捐助资金3217万元,开工146个项目,其中已完成130个项目。

履职成果更接“地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委员履职的情绪高涨,履职成果更加丰硕、更接“地气”。市政协月度协商成果《关于在大同市建造魏碑碑廊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要求将此建议纳入城市规划,打造大同城市文旅新名片,并请发改、经信、农委、扶贫、旅游、卫计等涉及到的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并落实于今年全年工作之中。

关心民生,彰显政协为民情怀;关注发展,交出群众高分“答卷”。市政协在调研中了解到,大同市制药业目前产值达到70多亿元,占全省制药业产值的“半壁江山”。但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给全市制药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市政协围绕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开展月度协商对话,形成的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制药业的发展,在“一致性评价”中,大同的制药企业每通过一个品种,奖励150万元。为制药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送去了一场“及时雨”。大同富乔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建设之初,未建飞灰填埋场,一直依靠外市垃圾填埋场填埋飞灰,急需另选新址。但由于种种原因,2014年启动的飞灰填埋场选址建设工程悬而未决,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块“心病”。针对这一问题,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形成《关于大同富乔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飞灰填埋场选址项目落地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市政府领导及各部门积极行动,通过多方发力,在南郊区一废弃砖厂建造了飞灰填埋场,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去掉了困扰企业多年的一块“心病”。在今年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中,多名政协委员精彩的发言,得到与会市领导的好评和重视。其中市政协常委杜鹃华关于光大北魏文化、唱响平城品牌的发言,引起市领导的高度关注。今年,大同市将要举办北魏文化论坛、全国魏碑书法大赛等活动。光大北魏文化的号角已然吹响“集结号”。

“提升政协履职成果的‘落地率’,助推大同的转型发展,助力大同的科学决策,这是我们工作的要义,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大同市政协主席郜向华的一席话,道出了政协第十四届大同市委员会一班人务实进取、创新向上的心声。

记者 邓伟强 通讯员 马 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履职 成果 大同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