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老银匠坚守传统手工艺:已干了一辈子 不想让它失传

2018年06月14日 14:04 | 作者:刘鸿鹤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老银匠坚守传统手工艺:已干了一辈子不想让它失传

    洪金泉正在给打造好的白银手镯抛光 刘鸿鹤 摄

中新网巢湖6月14日电 (刘鸿鹤)白银在中国已经有4000多年的应用历史。因其拥有美丽的银白色及优良的延展性,经常被人们用来打造手镯、戒指、耳环等饰品。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安徽巢湖的柘皋镇,这里有一位以传统手工打造银饰的老银匠——洪金泉,他传承着一百多年前祖上流传下来的银器加工手艺,至今他所制作的银器还有很多保留着清代的样式。

打造好的白银手镯进行进一步煅烧 刘鸿鹤 摄

打造好的白银手镯进行进一步煅烧 刘鸿鹤 摄

记者见到洪金泉时,老人正在用羊角锤“叮叮当当”的敲打一块银锭。“纯手工打造的银饰非常结实耐用,并且因为它抛光的时候是亚光,所以会越戴越漂亮。”洪金泉告诉记者,“反正我觉得老手艺还是要传下去的。”

洪金泉正在捶打银锭 刘鸿鹤 摄

洪金泉正在捶打银锭 刘鸿鹤 摄

洪金泉12岁便跟随父辈学习纯手工制作银饰,至今已经有五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手工制作银饰最关键的就是银子的温度和捶打的力度。同样的力度,银子温度过低,无法使其更好延展,温度过高,银子容易变形;同理,同样的温度,力度就尤为重要了。就拿银镯为例,从熔炼到造型,最后抛光,中间要经过七八道工序。”

洪金泉向记者展示制作“长命锁”的模具 刘鸿鹤 摄

洪金泉向记者展示制作“长命锁”的模具 刘鸿鹤 摄

老洪熟练的操作着每一个步骤:熔炼、捶打、煅烧、淬火、造型、抛光,每一步都一丝不苟,一块银块要反复捶打40分钟,才能让它彻底展开韧性,成为适合做出银器的原料。“由于受到机械化的影响,再加上传统样式老银器加工费时费力,又赚不到钱,已经没有多少人在坚持做了。”老洪无奈的说。

“虽然市场上有很多首饰都是机械做的,但是它取代不了手工打造的这个老手艺,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我已经干了一辈子了,也不想让它失传。”谈及为什么不把手艺传给儿子时,老洪略显遗憾的说,“年轻人没这个耐性,而且在外面打工每天能赚近百元,谁愿意天天坐在这敲敲打打的?”

洪金泉正在捶打银锭 刘鸿鹤 摄

洪金泉正在捶打银锭 刘鸿鹤 摄

儿子虽然没有继承这门传统手艺,但本家的侄子已经在别的城市继承了这门手艺,这让老洪有些许的安慰。采访结束,老人依旧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生活的富裕并没有让他放下手中的羊角锤,每一次捶打都是老洪对这门传统手工艺的坚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传统 手工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