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探秘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长征五号为何选择这里?

2018年06月14日 16: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四大发射场中,文昌有何优势?

与中国原有的酒泉、太原、西昌三个发射场相比,文昌航天发射场到底有何优势?长征五号又为何选择在文昌发射?

对此,文昌市旅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祁少雄在文昌航天主题乐园(科普中心)向记者表示,这就是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优势所在——运输限制少,可以采用海运方式运输新型大尺寸航天产品,且运输方式经济可靠。

祁少雄说,其中,火箭通过海运,从天津出发,途经黄海、渤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台湾海峡、琼州海峡两大海峡,经青澜港送抵文昌发射场;而航天器体积较小,则是通过空运,经美兰机场运至发射场。

谈起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其他优势,祁少雄表示,一是纬度底,与较高纬度发射场相比,可以充分利用地球自转速度,提高运载器效率。二是射向宽,满足90度至175度射向范围要求。三是安全性好,射向面朝大海,火箭残骸落区位于海上,最大限度降低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隐患。四是综合效率高,发射场可发展空间大、运行费用低、限制因素少,利于开展对外合作,为中国航天发射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图为文昌航天发射场。 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为文昌航天发射场。 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这里牛羊出没

走进没有发射任务时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显得颇为安静。

其中,指挥控制中心主要承担航天发射任务的指挥调度、飞行控制、数据处理和信息交换任务,是整个场区的中枢神经系统。

不远处,矗立的是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由厂房铺出轨道,通向的则是稍远处的发射架。

漫步在发射场,偶尔还能见到成群的牛羊。原来,这是发射场内部饲养的牛羊,主要目的帮着工作人员清理植被,相当于无人驾驶的“收割机”。据介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发射场内部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发射场 航天 文昌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