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梁家河是一所好学校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畅谈学习《梁家河》体会

2018年06月15日 08:38 | 作者:李荣 | 来源:陕西省政协 各界导报
分享到: 

“《梁家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回忆与当年一起插队的知青、梁家河当地群众亲身经历或亲眼见证的事实相互穿插,让人如临其境,每次阅读都会让我的精神和思想得到升华。”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主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表示。 

wKhTlVg9jceEYS1gAAAAAPVXRzA851

资料图

郝跃认为,《梁家河》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我省充分用好梁家河这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和宝贵精神财富,讲好陕西故事和中国故事的重要素材。 

最近一段时间,只要有空,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咸阳师范学院校长方明都会翻看随身携带的《梁家河》。他说,《梁家河》用朴实细腻的笔触、翔实生动的历史细节,全景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生活,真实记录了几十年来梁家河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wKhTlFg9jZyEWKybAAAAAM4KUbY372

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在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所树立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和初心不改的为民情怀,奠定和形成了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人生历程,也告诉了青年人如何选择人生道路的答案,那就是读书修身,在实践中锤炼,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处于学。”作为高校里的一名领导干部,方明表示,要以梁家河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践行好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把学生培养成为新时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每次阅读《梁家河》,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陕西省委会主委、西北大学副校长陈超都仿佛看见了梁家河的沟沟壑壑,看见了窑洞和苹果树。 

“对《梁家河》的学习,对于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很大的帮助,也更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陈超表示,全省致公党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幸福的情怀,在调研过程中,要将身心“沉”下去,让社情民意“浮”上去,真正从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共同为陕西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小山沟里有“大学问”,“大学问”蕴含大精神。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徐明非说,习近平总书记零距离体察民生疾苦,锤炼出大气自信和清醒务实的品格。梁家河插队经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执政理念的源头活水。 

“这本书语言好、故事好、精神好,梁家河更是一所学校,它培养了初心、求真和苦干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格局以及深切的为民情怀。”徐明非说,《梁家河》讲述了4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梁家河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正是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和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和真实体现。 

徐明非表示,全省工商联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三个经济”、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中认真履职、发挥作用,推动我省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梁家河 习近平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