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流浪犬问题急切待解

2018年06月15日 09:55 | 作者:琼达卓嘎 鲜敢 禹丽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流浪犬问题有多严重?治理难点在哪儿?如何标本兼治?本版即日起推出“关注流浪犬管理”系列报道,请有关部门、社会机构、养犬人士、爱犬人士等方面介绍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流浪犬的主要产生原因是家养犬的遗弃、丢失,因此,系列报道对如何文明养犬等相关问题也有探讨。今天首先推出西藏、宁夏收容管理流浪犬的做法。

QQ截图20180615095442

近期,一些地方频频出现流浪犬咬伤人的恶性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流浪犬管理的关注。

对于城市治安、城市面貌和民众安全来说,流浪犬管理都是一个不小的问题。留检、收容、领养,成为流浪犬治理的通常做法。

西藏、宁夏均加强了对流浪犬的收容及管理,官方、民间的收容机构出手,让流浪犬不再流浪伤人,但也面临人手紧张、资金困难等问题。

流浪犬大量出现

威胁社会安全

有内地游客在网上爆料称,在纳木错景区游玩时被流浪犬咬伤;拉萨市民旦珍在回家途中被流浪犬围攻……拉萨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初至5月底,共有326名群众被流浪犬咬伤,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经过近4年的综合治理,拉萨市内被流浪犬咬伤的人数明显下降,但进藏游客一直是流浪犬伤人的受害主体。”拉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阿米说。

几年前,拉萨街道、社区、郊区随处可见成群的流浪犬。这与当地群众的养犬习惯有关。养犬家庭多,养犬方式大多以放养为主,很少拴养或圈养。加之条件限制,基本上不会给犬做绝育手术,导致生出来的犬崽基本成了流浪犬。

据民警介绍,由于流浪犬的流动性强,群众举报后,待民警赶到现场,流浪犬往往已不见踪影。此外,一些群众对待公安部门治理流浪犬并不予以配合,加之受观念影响,捕杀流浪犬较难为当地所接受。

大量流浪犬的出现,对社会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流浪犬多数以垃圾为食,皮毛肮脏,且得不到定期清洁、免疫、驱虫等,其携带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的几率远远高于家养的宠物。”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景中介绍,犬科动物是包虫病的终宿主,也是主要传染源,而西藏是全国包虫病高发地区。近两年,西藏在加强包虫病防治的过程中,把控制传染源作为重中之重,限制农区、牧区、城区养犬的数量,抓捕收养流浪犬。

收容只进不出

避免再度遗弃

2013年,拉萨市建立了流浪犬收养中心,目前收留7000多只流浪犬。

每天早上7点多,收养中心的饲养员就开始打扫犬舍。每个饲养员按片区管理,平均每人负责500多只犬。“主要工作是打扫犬舍、消毒、投食喂水。”饲养员土登桑布说。

据负责人米玛次仁介绍,收养中心总面积达60亩,有507间犬舍;设有仓库、拌料间、无害化处理间、犬类诊疗室、犬类活动室等。工作人员39名,24小时管理。

收养中心的犬只,主要是市区及五县两区的流浪犬,也有少部分是群众送过来的。“进来的犬只,要进行身体检查,看是否有犬瘟。然后,采取公母、品种分开的方式放进去,这也是为了杜绝再次繁育。”米玛次仁说。

“给它们的食物主要以糌粑为主,还加了狗粮、火腿肠等,用牛肉汤将所有材料搅拌在一起。”土登桑布说,每天投食两到三次,要用掉4000多斤糌粑、几百斤狗粮和火腿肠。

在这里,流浪犬“只进不出”。米玛次仁无奈地说:“虽然有很多市民想领养,但后续跟访难以保证,也就无法排除犬只被再度遗弃或贩卖,因此就不让领养了。”

米玛次仁还表示,为让这些流浪犬放松玩耍,收养中心专门设置了3个大小不一的活动室,最大的有600平方米。活动室提供了一些玩耍项目,每天工作人员会依次把不同片区的犬放到活动室里,让它们玩耍。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流浪 救助 收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