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学知识玩游戏喝红酒少吃糖 这些习惯让思维更敏锐

2018年06月15日 14: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一些健康习惯对预防老年痴呆症、保持思维敏锐起到重要作用。近日,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总结了有助于保持思维敏锐的七个习惯。

1. 喜欢学习新知识。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研究显示,比起从不学习新技能的同龄人,学习使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记忆力和学习能力更好。

2. 玩益智游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玩含物理知识益智游戏的玩家,比玩其他类型游戏的玩家有更好的注意力和适应能力。

3. 主动排解压力。美国爱荷华大学研究发现,长期的压力会使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含量激增,而皮质醇会磨损大脑中负责短期记忆力的区域。

4. 喝红葡萄酒。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增加对白藜芦醇(存在于红葡萄酒、蓝莓和黑巧克力中)的摄入,记忆能力可提高。

5. 少吃糖。德国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消耗大脑功能。在健康人群中,血糖水平较低的人记忆力更好。

6. 睡眠充足。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研究者发现,慢波睡眠(全身肌肉松弛,没有眼球运动,内脏副交感神经活动占优势)期间,大脑会回放白天的活动,帮助记忆。此外,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发现,经常早醒的人,大脑中容易堆积淀粉样斑块,这是老年痴呆症的特征。

7. 同时参加多种锻炼。《老龄化研究》杂志上一项研究显示,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女性在同时进行散步和举重运动6个月后,记忆功能有所改善,而只进行拉伸锻炼的女性记忆力变差。不同类型的运动对精神功能有不同的促进作用,因此,要把耐力和力量训练都纳入日常生活。(萧忠彦 编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学知识 玩游戏 思维敏捷 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