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剧情反转!马其顿国名更改协议在马其顿、希腊遇阻

2018年06月16日 13: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剧情反转 国名更改协议在马其顿、希腊遇阻

马其顿与希腊就马其顿更改国名达成的协议在两国遭遇阻力。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13日说,他不会签署这项协议;希腊反对党新民主党14日就这项协议提请议会举行针对政府的不信任表决。

【马总统反对】

马其顿总理佐兰·扎埃夫和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12日分别宣布,两国政府经磋商达成协议,马其顿将把宪法国名由“马其顿共和国”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并就新国名修改宪法,以结束这两个邻国27年的争议。

按照齐普拉斯的说法,更改国名将“明确区分”马其顿与希腊的马其顿省,结束马其顿现有宪法国名“暗含的(针对希腊马其顿省的)领土统一主义”;同时,马方“将来无法声称与古希腊的马其顿文明有关联”。

这项协议将首先在马其顿经历议会表决,如获通过,将接受公投。如果在马其顿连过“两关”,协议将在希腊接受议会表决。

协议获得马其顿议会通过需要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反对党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在议会120个席位中占据50席,强烈反对更改国名协议。这一政党的领导人13日说,将用“一切民主和法律手段”反对这项“投降协议”。

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13日在一场电视播出的讲话中说,“国名协议是总理佐兰·扎埃夫和外交部长尼古拉·迪米特罗夫的私人协议”,希方的要求全部实现而马方“什么也没有得到”。

伊万诺夫说:“我的立场不会改变,我不会向任何压力、要挟或威胁屈服,不会支持也不会签署这项具有损害性的协议。”

按照马希两国政府的打算,如果协议获得马其顿议会通过,希腊将不再反对马其顿加入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伊万诺夫在讲话中说,马其顿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不足以使他签署这项“坏协议”。

如果协议获议会通过,伊万诺夫可以行使一次否决权,令议会对协议二次表决。如果协议获公投通过,总统无权否决。

欧盟和北约领导人13日发表联合声明,支持马希两国达成协议。

【希政党发难】

更改国名协议在希腊同样遭遇反对。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14日提请议会举行对政府的不信任表决。

米佐塔基斯说,他“有义务”阻止国家未来“由一项对国家利益有害的协议抵押出去”,向总理齐普拉斯发起挑战。

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联盟在议会300个席位中占据154席。不过,与马方的国名协议已经导致政府内部分歧。

国防部长帕诺斯·坎梅诺斯先前说,他反对希腊与马其顿达成任何使马方国名包含“马其顿”的协议,将在议会表决中投反对票。

坎梅诺斯领导的独立希腊人党是执政联盟中的小党派,在议会占据9个席位。

马其顿1991年脱离南斯拉夫独立,定宪法国名为“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定,这一国名暗示马方对希腊马其顿省拥有主权。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其顿国名更改协议在马其顿 希腊遇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