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限制为孩子拉票”值得借鉴

2018年06月17日 14:37 | 作者:卞广春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亲,帮我家孩子投个票吧!”“麻烦给我们家×××投个票,一人可投3票哦!”……你的朋友圈是否也被孩子父母的各种“求投票”刷屏?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确需采用微信、QQ等开展网络评选,必须报请审批。(5月22日澎湃新闻)

应当看到,有些活动之所以使用网络投票的方式,让参与者的家长或亲友刷票拉票,除了吸引公众的注意,扩大比赛的影响之外,还有组织者依靠网络,在新媒体时代组建自己的“朋友圈”,以达到稳定“吸粉”的目的,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占有独特的宣传优势。

个人参与活动的荣誉,不靠实力靠刷票拉票,显然背离了活动应有的公正性和公平性,评选活动自然因为刷票拉票变味了。参与活动的个人成绩突出,甚至无可挑剔,却因为刷票数量较差,不能在评选活动中获胜。个人成绩并不优秀,却依靠刷票拉票成为优胜者,失利孩子意识到父母在朋友圈的拉票能力差,以后将可能放弃参与类似活动,甚至可能放弃努力。

限制为孩子拉票,有助于教育“言归正传”,鼓励孩子和家长把功夫用对地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是涉及教育方式、教育手段、教育公平的话题。教育孩子,教育者应遵循基本的原则,用科学的方法影响和教育人,不能掺杂任何私念,影响教育的效果,有损受教育者的纯洁。限制为孩子拉票,评选活动的网络投票环节不面向社会,使活动更加公平公正,参与评选活动的孩子能心服口服,教师或家长的鼓励与教育因为更有说服力,也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限制为孩子拉票,不会影响评选活动组织者扩大活动的宣传和影响。只要想办法,未必需要过多的投入,也能使活动广为人知。组织者可以通过展示参与者的优秀作品、能力、形象等方式,获得最广泛的宣传效应。而越是公平公正的评选活动,越能够吸引人们的关注;越是靠刷票拉票形成的结果,越倒人胃口,使人觉得公平公正的魅力缺乏而远离之。浙江限制为孩子拉票的规定,值得各地借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拉票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