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这个国家更改国名要看邻国“脸色”20余载争议结束?

2018年06月18日 13:2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17日,希腊和马其顿在两国交界的普雷斯帕湖希腊一侧,签署有关马其顿国名更改问题的协议,但两国在这一问题上长达20多年的争议,真的能就此结束吗?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和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出席了签字仪式。此外,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等欧盟官员、联合国秘书长代表迪卡洛等国际组织官员也见证了这一协议的签署。或许是看到齐普拉斯没有系领带,协议签署后,扎埃夫还解下自己的领带,送给齐普拉斯,以示友好。

根据希腊和马其顿达成的协议,马其顿的国名将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而根据两国相关法律,这一协议还需得到两国议会的批准,并在今年秋天举行的马其顿全民公决中获得投票支持。

 

此前,马其顿对内、对外都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但希腊认为,这一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要求,要求其更名,不然就将继续在马其顿加入北约和欧盟的道路上设置障碍。欧盟则呼吁马其顿与希腊尽快结束争议,以便马其顿早日开始入盟谈判。

 

而17日这纸协议的签署,就真的意味着两国间长达20多年的争议就此结束了吗?暂且不论还有两国议会表决和马其顿全民公决的“关”要闯,就说民意,希腊媒体最新发布的一份民调就显示,73.2%的希腊人仍然反对马其顿的国名中出现“马其顿”字样。17日当天,还有数千名希腊人在签字仪式现场附近举行抗议活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马其顿 国名 争议 希腊 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