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奏响蓝色狂想曲——舟山海洋经济发展纪事

2018年06月19日 09:36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这是一片美丽富饶的海洋。

“东海渔仓”“中国渔都”,鱼虾蟹贝物华天宝;港湾星罗、岸线逶迤,深水良港造化垂青;海上仙山、普陀胜境,更留“海天佛国”之名。

这是一片活力四射的热土。

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舟山好似龙投大海,迎来跨越式发展。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全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7年,经初步核算,舟山海洋经济实现增加值824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7.6%,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占比最高的地级市之一。

1122850298_15266003297741n

资料图 浙江在线

15年来,天高海阔间,舟山奏响了一曲蓝色狂想曲。

远和近

地理空间通则变

长750米的施工栈桥蜿蜒入海,一根根混凝土墩柱巍然矗立。工人忙着吊装钢板、焊接桥面、铺设电路……初夏时节,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岱大桥一标段,施工紧张有序。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2021年建成后将终结岱山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远期来看,这还将成为舟山本岛至上海北向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负责人说。

1122850298_15266003297861n

资料图 浙江在线

千万年来,舟山孤悬海外。但近十年来,跨海登陆、直达彼岸这一世世代代舟山人的梦想已变为现实。

“过去从舟山到大陆需乘轮渡,碰上恶劣天气还经常停航,引入项目、资本、人才之难可想而知。舟山跨海大桥的建成,为舟山发展海洋经济、实现蓝色梦想提供了全新动力。”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表示。

舟山跨海大桥绵延近50公里,2009年通车后,从宁波镇海驱车半个多小时就能抵达舟山本岛。如今,经大桥进入舟山本岛的车辆平均每天达2.3万辆。

随着跨海大桥的通车,2011年3月,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成立,一个个海洋产业项目落地舟山;大桥开通带来自驾游热,2017年舟山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

如果说桥让舟山离大陆更近了,那么港则让舟山离五洲四海更近了。

15年来,舟山港口物流迅速崛起:2016年,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试生产,这座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将来自巴西等国的铁矿砂在这里中转,通过水路运往长江沿岸各大钢铁企业;岙山岛上,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大型商用石油中转基地拔地而起,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技术最先进的石油仓储基地。

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的带动下,2017年舟山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4.58亿吨,占宁波舟山港的45%。

当前,舟山正在打造铁矿石、油品、粮油储运加工、集装箱中转物流等七大基地。依托江海联运,未来舟山将成为大宗商品国际枢纽港,把海洋经济的红利带向长江流域。 

新与旧

产业升级气象新

油亮的蓝色船身,簇新的白色船楼,两艘全新建造的集装箱船停靠在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的码头。“这是我们今年交付给德国客户的第三、第四艘船。”公司总经办主任何胜荣告诉记者,“就目前的订单量来看,下半年我们将满负荷运转。”

船舶业是舟山最大的工业产业,近年来受全球航运业低迷影响景气度不高。然而,与大海打惯交道的舟山人却能各出奇招。

长宏国际通过与中集集团合作,双方共享订单、技术、信息、金融等资源,在低迷行情中走出了自己的生存之道。而10公里外的秀山岛上,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则洞察市场需求,瞄准国内造船业空档,通过技术创新打起了修造豪华游轮的主意。

海洋渔业是海洋经济的传统产业,这些年来也翻开了新篇章。

“今年初,我们企业参与完成的‘鱿鱼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浙江兴业集团副总吴卫平告诉记者,除了对鱼肉进行深加工外,鱼内脏被用来提取鱼油成为保健品,边角料则被制成鱼蛋白粉、鱼酱油等系列产品,大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去年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14.5亿元。

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增平告诉记者,舟山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至今,已经形成了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交易贸易等远洋渔业全产业链,一座远洋渔业小镇正在兴起。

依托独特的海洋资源和区位优势,近年来舟山新兴产业也愈发蓬勃。

靠着港口和机场优势,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选择了舟山,成为波音设在海外的第一个完工和交付中心,并将于今年投产。

在秀山岛南部海域, 3.4兆瓦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先于英美等国家实现全天候稳定发电并网,截至5月31日已累计发电81.89万千瓦时。

以海洋药物、海洋生物保健食品、海洋护肤品等海洋精深加工品为主导产业的“海力生”落地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总投资6.8亿元的产业园项目开始试生产。

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已成为舟山海洋经济的新增长点,舟山海洋科学城、海洋科技示范岛等科技创新大平台建设,则为舟山培育创新型海洋高科技产业集群带来无限可能。

无到有

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摸着石头过河,利用舟山区位优势,聚焦油品全产业链,大胆闯大胆试。尤其在制度创新层面,出台45项制度创新成果。首创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模式,为企业节省二次中转成本;首创保税燃料油先供后报监管模式,减少供油企业通关时间;更出台了全国首个保税燃料油供应业务操作规范以及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准入和高标准监管制度。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舟山油品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挂牌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保税油结算量527.9万吨,占全国50%左右,保税油供应量225万吨,同比增长86%。今年舟山更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加油港。

以保税燃料油加注为基础,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力延伸国际海事服务产业链,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招大引强。油品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不断提速;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于今年投产,舟山将形成千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全球瞩目,舟山屡屡赢得国际石油巨头和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青睐。

在5月9日举行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舟山又迎来好消息:除了油品等大宗商品领域,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将借鉴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经验,争取医疗旅游领域开放更大先行先试权,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而就在不久前,舟山正式下发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向大健康产业进发。自贸试验区2.0版将为舟山带来新动能、新机遇。(记者 陈佳莹 林上军 姚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舟山 海洋 产业 山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