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脱贫攻坚战暨政协助推脱贫工作纪实

2018年06月19日 07:43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云南省脱贫攻坚战暨政协助推脱贫工作纪实
吕金平 李茜茜

云南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省份,目前有88个国家级贫困县,279万贫困人口,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W020170206307087788588

资料图 新华网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殷切嘱托。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的承诺铿锵有力。

脱贫攻坚,号令既出,唯行不返。云南省压实“一把手责任”,自上而下五级书记一起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整合联动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狠抓脱贫措施户户清,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精准脱贫之路。

自上而下:五级书记一起抓

“十万大山中,村落云雾上。”从绿春县城往三猛乡政府,一条坑坑洼洼、蜿蜒曲折的砂石路,通往黄连山深处。沿路放眼望去,腊姑村4500余亩哈尼梯田随山势铺开,层叠的梯田倒映着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然而,绿春县作为深度贫困县,交通闭塞、基础薄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28%……

“美”和“穷”两个标签瞬间横亘在宋磊眼前。

2018年3月1日,作为云南省政协办公厅选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按照云南省统一安排,宋磊和9名同事一同前往绿春县三猛乡。他们被分为3个组,分别前往三个村委会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其实,这已不是宋磊第一次驻村。

2015年8月,云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挂包帮”即“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转走访”即“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

随即,从省委书记开始,全省50余万名干部,6500多名贫困村第一书记、3.8万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结对帮扶。

从省到村“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一起抓”的扶贫模式就此铺开。

彼时,省政协主要领导挂钩联系腾冲市。省政协办公厅和研究室的挂钩联系点随之调整到腾冲市猴桥镇。

宋磊,作为省政协派驻猴桥镇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介绍,为使扶贫对象管理更加精准,当年云南省重点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

白天村民外出干活,驻村队员就晚上入户调查;发现建档立卡资料有出入,加班加点核实清楚;村民不懂政策,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队员们每一项工作,丝毫不马虎。

云南省各地发动13.3万人组成1.7万支精准识别工作队,新识别20.9万户85.7万人,剔除21.6万户87.3万人,完成了建档立卡“回头看”任务。

盘清了家底,关键要落实,责任要到位,云南省积极落实好五级书记责任,全面实行省、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的“双组长”负责制和行业部门“一把手”责任制,层层立下“军令状”,形成了“党政领导负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的良好态势。

成绩随之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云南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804万人下降到27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7%下降到7.5%。

绿春县委副书记、省政协派驻绿春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郭永彬,刚到绿春县工作两个多月,此前在腾冲挂同样职务,腾冲市猴桥镇脱贫后,根据省里统一安排,他被派往绿春县挂职。

郭永彬表示,“今年全县共有各单位选派的383名干部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下一步先修路、建房,发展产业,明年肯定会不一样!”

绿春县三猛乡分配了2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这些省里派驻的‘第一书记们’和扶贫工作队员,各有优势,帮助协调项目资金,对我们发展呕心沥血。”该乡党委书记普公强感触最深。

瞄准“深贫”:实施超常规措施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集边疆、民族、贫困于一体,境内98%以上为高山峡谷,全州贫困发生率高达42%,是国家“三区三州”之一,该州所辖四县(市)全是深度贫困县。

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怒江州瞄准短板发力。

怒江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文辉表示,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云南省给予怒江州一些“超常规措施”,补齐两大短板:第一个短板是卫生,除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措施外,云南省去年出台了“健康扶贫30条”;第二个短板是教育,云南省给怒江州开了教育“小灶”。现在,怒江州全面推行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共计14年免费教育以及中等职业教育全覆盖政策。

补齐短板只是基础,要根本改变怒江贫困落后面貌,云南省想到了修路。受自然条件制约,怒江州内无高速公路、无机场、无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非常落后。

2017年8月25日,怒江美丽公路开工建设。这条从怒江丙中洛镇至泸水市城西的公路,穿越怒江大峡谷,被誉为史上最美公路。该条公路集“怒江峡谷交通要道+度假旅游+脱贫致富”于一身,对加快怒江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怒江美丽公路建设,设计方案经省委常委会审议并同意施行。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表示,这是条致富路、小康路,是怒江的生命通道、经济发展通道、脱贫致富通道,要以世界一流的标准,用心加快推进怒江美丽公路建设。

当前,像怒江州所辖四县(市)一样的深度贫困县,云南尚有27个,所辖3539个深度贫困村。

为加强组织领导和帮扶力量,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分别挂钩联系迪庆州、怒江州,27个深度贫困县每个县安排1名省级领导挂钩,坚决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云南省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给予重点统筹支持,坚决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十大脱贫攻坚战。

根据意见,云南省各个部门纷纷行动。云南省发改委印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云南省水利厅印发《打好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就业扶贫攻坚战三年实施方案》,云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扶贫的效果将逐渐显现。”云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云南省对27个深度贫困县投入省级以上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6.12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投入了32.12亿元。这对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用“一步登天”来形容怒江独龙族的巨变再合适不过。怒江独龙族是“直过民族”,地处深山,长期与外界隔绝。曾任独龙江乡党委书记的和进义介绍,云南省组织省级32个单位参与帮扶,筹集13.4亿元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打通高黎贡山隧道,结束了独龙族人民千百年来被高山积雪封锁的历史,实现跨越发展。

发挥优势:脱贫措施户户清

绿春县是省政协主席李江的挂钩联系点,今年4月中旬,记者跟随李江深入绿春调研走访。

“你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在三猛乡村民李俄咀家,李江询问。

“想出去打工挣钱,但不懂文化,妻子更听不懂汉语,与他人无法交流。”李俄咀用蹩脚的方言回答。

绿春县少数民族众多,语言不通、素质不高,制约着少数民族群众发展。

“绿春县,教育扶贫是重点。”李江叮嘱随同的领导干部,要大力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技能水平,培养一技之长,增强脱贫致富能力。

要求很快得到了落实。省政协积极牵线搭桥,6月13日,绿春县和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正式签订教育扶贫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未来10年,该学院将每年从绿春县招收初中、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各100名,培养技术人才。

“教育扶贫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关键举措。”省政协办公厅党组成员郭文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培养200个,10年可以培养出2000个有社会技能的人才,背后会带动2000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省政协的做法,真正体现了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云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省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加快推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通知》,要求把精准扶贫贯彻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各环节、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做到“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六清”,形成从省到村“一盘棋、一本账”。

为此,云南省加大了县级项目库建设工作,以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已有项目库为基础,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选择项目。下一步,云南省将做实村级项目库,做细乡级项目库,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如何助推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云南省政协也在积极行动。

“省政协挂联点的田间地头,到处都留下了政协人扶贫攻坚的深深足迹。”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张冲生说,五年来,省政协共协调筹集资金18.4亿元,用于扶贫工作。

今年,云南省政协将“加大力度推进云南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确定为常委会议主题,将于6月底开展建言献策。5月以来,省政协分成4个调研组,围绕产业就业扶贫攻坚战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省政协要求4个组必须把27个深度贫困县全部跑完一遍。

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精心撰写调研报告,准备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一显身手”,为脱贫攻坚积极建言。

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对全省政协系统明确要求,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要心系贫困群众,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全力以赴抓好定点扶贫工作,督促和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

凝聚力量:各方联动形成帮扶合力

“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两年,绿春县还有5.6万余名贫困群众,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紧要关头,大家要争分夺秒,按时按质完成脱贫任务目标。”6月13日,在省政协机关226会议室,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一脸凝重地叮嘱参会人员。

当日,省政协办公厅、省地税局、省电子工业行业协会、云锡集团、小龙潭监狱、红河州政协六家挂联绿春县的单位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围桌讨论,共同目标就是帮扶绿春县2020年如期脱贫。

“省政协多方协调资金3100多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扶贫资金短缺难题。”省政协秘书长刘建华介绍。

各家单位负责人纷纷亮出扶贫成绩单。

“省地税局先后投入375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户387户1648人脱贫出列。”

“连续14年来,省电子工业行业协会帮扶绿春县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近3年来,小龙潭监狱投入帮扶资金680万元,设立种养殖发展基金,成为撬动当地产业发展的杠杆。”

六支队伍,六股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红河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评价说,在各挂联单位的共同帮扶下,绿春县脱贫思路更加清晰,脱贫队伍更加充实,脱贫步伐更加坚定、更有底气。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是云南省近年来在扶贫工作中惯用的做法。

目前,共有47家中央单位、2个省市、2000多家企业对云南贫困地区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帮扶。

云南省实行“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积极争取长江三峡集团等5家央企支持投入64.5亿元资金,对43万贫困人口开展全面帮扶。

云南省整合社会扶贫力量和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目前,上海、广东两省市与云南省88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组织2177家民营企业与2628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

云南大扶贫工作格局逐渐形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云南省 扶贫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