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大连市政协围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开展监督性视察

2018年06月19日 08:14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围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开展监督性视察

让“全民健康”不再成为一种奢望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科学、高效、便民的首诊负责制和双向转诊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一环。”5月22日、29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带领委员就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并分别召开座谈会,与相关职能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围绕医联体建设、医保制度改革、医疗设施投入、乡村医生培养、基层药品保障等进行磋商。

res01_attpic_brief

资料图

截至2017年末,大连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944个。根据国家、省卫生计生委的相关要求,该市早在2015年底就出台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强化基层建设、完善制度保障、实施考核评价“三步走”为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供政策框架和机制保障。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清晰吗?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效果如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两天时间里,委员们的足迹遍及城乡。每到一处,大家不仅听取情况介绍,还进科室、探病房,和医生谈、与患者聊,尽可能多地掌握实实在在的第一手资料。

“成绩要肯定,问题须正视。”作为监督性视察,委员们更加关心分级诊疗制度是否健全、举措是否得力、落实是否到位。“按照国家关于全科医师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大连城乡至少应有合格全科医师2115名,但目前注册全科医师总量尚有较大‘缺口’。”“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占比仅有30%,同上海100%、沈阳95%相比,差距不小。”委员们梳理出的主要问题还包括:各县级公立医院发展不平衡、基层医疗机构人才严重短缺、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家庭医生签约思想认识不足、政策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等。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目的,是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让‘全民健康’不再成为一种奢望。”大连市政协委员、庄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世杰认为,时下的医保政策过于“偏向”大医院,致使参保人员往往选择到大医院就诊,而社区医疗机构则门可罗雀,影响了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作用的发挥。他呼吁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政策,并侧重向基层倾斜,把小病、轻病、慢性病和常见病患者逐步引导到社区医院就诊。至于医保起付线、报销比例怎样界定,医保经费怎么预付,李志委员建议选择一个区域,对已经组建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进行先行试点,获得成熟经验后再普及推广。

“药品采购统一了,为何药品使用不能统一?”看过几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了基础设施较差外,王学金委员还明显地感到“药物太少”,甚至“无药可供”。他就此提出,应适时调整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药物目录,增加报销药品种类,以满足绝大部分患者的用药需求。

对于家庭医生签约推进缓慢的问题,夏云龙委员主张将“签约”与“预防”统一起来,包括为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建立档案等,以吸引更多的百姓参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荒”的现象,他建议创新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福利待遇,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创造更加从容的环境和更加广阔的舞台,真正让优秀医疗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辟一条便捷通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建设 制度 分级 诊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