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成都市委会通过主题活动加强自身建设

2018年06月19日 10:3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一条主线“强筋骨” 

——记民革成都市委会通过主题活动加强自身建设


不久前,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都市委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和机关干部40余人,赴重庆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渣滓洞、白公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活动中,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说,到此参观学习,开展纪念“五一口号”活动,重温民革创立、发展的历史,回顾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的光荣历程,会产生强烈的冲击力和不容置疑的说服力。

按照“新气象、新作为、新提高、新面貌”的要求,民革成都市委会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促进自身建设开展。

通过主题活动,增强思想共识和组织凝聚力

在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基础上,通过开展纪念“五一口号”主题座谈会,开办“中山讲堂”,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营山学习实践现场会和纪念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系列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加深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认识,加深对民革的认识,不断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的政治基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核心、衷心拥戴核心,画好共同团结奋斗的同心圆。

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以“民革党籍”系统推动高素质新党员发展,有序稳步搞好基层组织换届,健全联络员制度,加强后备干部的发现、培养和管理,选派优秀中青年党员参加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筹建充满活力的“民革之家”等组织建设进程的推进,消除了部分同志的组织意识淡化倾向和疏离感,增强了广大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亲近感,激发了大家对组织的热爱和参与热情,不断增强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通过主题活动,加强机关制度建设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紧紧抓住机关作风和制度建设关键点,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大力推动“五型”机关建设。以目标管理为导向,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以协调服务为保障,不断提高后勤保障水平,确保机关枢纽作用的正常健康发挥。

主题教育活动中,民革成都市委会坚持以章程为政治准则,坚持内部监督工作原则,加强内部监督运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提高民革成都市委会内部监督效率和质量。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的监督和制度贯彻执行的监督,增强内部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同时,通过宣传强化民革党员自律与他律意识,强化内部监督结果运用,营造浓厚监督氛围。

通过主题活动,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将当前大力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主题活动相结合,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实情认识、把握发展阶段性特征,将所提意见、建议,切中中心工作需要。在参政议政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整合优化人才智力资源,通过温江区和郫都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项目调研、什邡和邛崃沱江流域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调研、金堂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调研等调研活动,找准“小切口”,说清“大议题”,力争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质量实效。

“加强自身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参政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按照‘四新’要求,坚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任重而道远,民革成都市委会永远在路上。” 里赞如是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活动 主题 民革 自身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