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乐见“618”消费者更加理性

2018年06月19日 11: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的“618”年中购物狂欢节因为与端午节小长假、世界杯巧合,似乎能让消费者有更多买买买的冲动。不过,在“年中大促”来临之际,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却冷静了许多,也更为理性,并没有像往年那样被商家牵着鼻子走。

由电商平台和网络商家炒作起来的“网络购物节”悄然降温,折射出的是消费者在消费习惯和行为上日渐趋于理性,这显然值得肯定。原因一方面是消费者的自我成长,尤其是经过这些年参与各种“网络购物狂欢节”,消费者发现其中存在诸多弊端,比如商家“套路”太多,一时冲动买到的东西未必是急需或必需的商品,于是提醒自己消费要理性与谨慎;另一方面,此类网络购物节越来越多,透支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理性消费可以让消费者避免浪费,也可以让网络购物更加日常化。对于电商平台和网络商家来说,要根据消费者这种消费行为的改变,作出适合自己的改变才行。要认识到,不管什么样的网络购物节,本质上都属于营销范畴,平台和商家拼的是营销能力,今后平台和商家们在购物节中的比拼必须围绕商业生态圈和科技进步展开。在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同时,商家还应关注如何拉动合作伙伴发展,并通过技术方案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与效益。这对消费者以及整个电商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消费者 理性 商家 购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