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1.265亿!嘉德春拍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成交

2018年06月19日 13:4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原标题:1.265亿!嘉德春拍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成交

2018年06月18日晚上6:30,中国嘉德2018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97件精品上拍。其中,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以咨询价形式上拍,7200万元起拍,1.1亿元落槌,加佣金最终1.265亿元成交。

李可染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

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设色纸本 立轴180×97 cm 1978年

大约从1960年开始,李可染结束了他的山水写生创作,全力投入新的山水图式的建构。1963年的《山亭夕阳》,是李家山水图式初构之作,而1964年的《万山红遍》,则可以视作李家山水图式的成熟之作。这件1978年创作的《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是继《万山红遍》后,完美体现李家山水图式的又一经典之作。

李可染山阴道中写生

李可染山阴道中写生

李可染 《兰亭图》 1956年

李可染 《兰亭图》 1956年

李可染《兰亭图》 1979年

李可染《兰亭图》 1979年

李可染 《兰亭图》 1980年代

李可染 《兰亭图》 1980年代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句出《世说新语》,乃晋顾恺之答客问,称会稽之山川秀美处。一九五六年夏天,李可染有八省写生之旅,在浙江会稽境内,过山阴道中,偶然遇雨,见茂林葱郁,听奔流如管弦,已成心中意象,再读前贤名句,遂有感而发,日后引此为创作题材,遂成“千岩万壑”之图。虽然1956年画了一张《兰亭图》却实在无法表现“群山竞秀,万壑争流”的壮丽景色,所以,李可染只能在题跋中写上“匆匆写生,殊未尽意”八字,后来还画了几件这类题材的作品,但都不满意。李可染意识到他必须摆脱写生的《兰亭图》,以完全想象的诗性构图和笔墨,来重画“山阴道上”他从生命深处感受到的“山川蓬勃生气”。于是,才有了《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

画作局部

画作局部

画家重拾北宋范宽《溪山行旅图》为代表之“丰碑式山水”构图。这幅山水画杰作,基本意象就是两组:一组是“崇山茂林,葱郁华滋”;一组是“奔流急湍,如鸣管弦”。一为山,二为水,单纯的不能再单纯,甚至连房舍、桥亭和点景人物都省略了。色彩也很单纯,水墨之上,局部轻染淡墨,略分深浅,以表达“葱郁华滋”的生气;除了树干和局部山石轮廓用浓墨,全画基本上是用淡墨一层一层积墨而成,画出了“草木蒙笼其上”的感觉;山谷远处,“若云兴霞蔚”,水气蒸腾。一左一右两组瀑布,如银练飞流直下,在山崖上跳荡出俊俏的身段;及至谷底,又于溪涧巨石间穿梭奔跃,白水黑石,组合成好看的图样。十几株大树,亭亭玉立,树冠交织出曼妙的舞姿,似在风中稷稷有声,和鸣那奔流急湍带来的急管繁弦!

李可染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 1989年

李可染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 1989年 55.2cmx91.9cm

一九七八年初,李可染以此题材写有巨制两幅,皆近六尺整幅大中堂,本幅署“一九七八年一月”,另一幅署“一九七八年岁始”在2017年10月香港蘇富比秋拍中以1.22亿港币成交。值得一提的是,李可染作于1978年的《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高180cm,宽97cm,算得上是李可染作品中的巨制了。时隔11年后,1989年李可染又创作了一幅同名作品,高91.9cm,宽55.2cm,差不多只有前幅作品的一半尺寸,论面积,前幅作品差不多是后幅作品的四倍大。由此可见,1978年,刚从“文革”中过来的李可染刚过古稀之年,精力旺盛,创作欲极强,遂能完成此钜制。


编辑:杨岚

关键词:嘉德春拍 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