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连续17个月上升

2018年06月19日 17:56 | 作者:刘萌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发现,从整体情况来看,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主流仍是基准利率上浮10%,包括五大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多数银行都是执行这一标准。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则上浮程度较高,为基准利率上浮15%-30%。

此外,京城楼市持续了一年多的买方市场格局也有所松动,部分交易呈现出卖方一口价的局面。

优质客户首套房贷款利率

有望获批“基准上浮5%”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天津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在内的14家银行网点。

其中,10家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10%;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15%;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20%,2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30%。

以某股份制银行朝阳支行为例,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资质、工作单位、收入等都符合标准,申请到基准利率上浮10%应该没问题,不过我们支行业务相对较多,房本抵押后一个月肯定放不了款。”

还有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支行今年以来基本暂停了按揭贷款业务,主做经营贷等,您可以咨询一下北京分行看哪个支行有房贷额度。”

在某城商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10%,贷款300万元以下、房本抵押后一周左右放款,贷款300万元以上放款周期为房本抵押后半个月。”值得注意的是,该银行要求房屋按揭贷款首年内不能申请提前还款,办理提前还款,银行将收取还款金额的1%作为违约金。

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各家房产中介的口径比较一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几家房产中介,经纪人都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客户敲定房子后,我们会根据合作银行当时的贷款利率和放款周期,提供利率最低、放款最快的银行供客户选择。”

有个别房产中介在本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如果客户资质特别好,可以帮助申请基准利率上浮5%。”不过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何为资质特别好”时,上述经纪人又表示“没有明确的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融360发布的截至6月18日的数据显示,在29家北京地区银行中,11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5家为基准利率上浮10%,1家为基准利率上浮15%,2家为基准利率上浮20%。不过,11家标注最低上浮5%的银行全部显示通常批准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

不同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比例不同,意味着买房的成本差距。《证券日报》记者简单计算,按照贷款100万元,贷款25年,等额本息还款法,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1.1倍时,月供为6075.36元,利息总额为822608元;当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2倍时,月供增加到6369.86元,利息总额为910958元;当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3倍时,月供增加到6671.07元,利息总额为1001321元。

融360日前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0%,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43倍,环比上升0.72%,同比上升18.39%。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自2017年1月份起连续17个月上升。

其中,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5%,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12倍,较上月上涨9个基点。

京城二手房销售

显现卖方市场苗头

根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5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8096套,比去年同期上涨67.5%,比今年4月份增长32.3%,这是2017年3月份以后的首次同比环比同步上涨,涨幅创下了14个月以来的新高。

在价格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京地区5月份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仍低于去年同期。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北京也实现环比上涨0.2%。

端午节假期,《证券日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的多家房产中介。多个经纪人表示,“近期门店带看数量明显增多,二手房成交量增加,部分业主开始小幅提价”。

海淀区某房产中介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成交很快,尤其是优质房源,只要业主诚意出售,一周内都能成交。”

还有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多数业主都没有什么议价空间,有不少业主直接表示,‘价格不能商量,觉得价格合适才能见面聊’。”

在走访过程中,本报记者还随机采访了部分购房者。

一位购房者表示:“我中意的一个小区新上一套房源,挂牌当天我看完房子,和带看的经纪人走回门店的途中就被告知‘已经成交了’。”

还有一位已经签订购房合同的购房者告诉记者:“我今天本来是来网签的,结果没办成。中介给出的原因是提交资质审核的人数太多,没有按照约定时间出结果,让我明天上午等通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利率 银行 贷款 上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