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移民难题,欧洲“不可承受之重”

2018年06月19日 19:28 | 作者:任珂 韩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为了谁该接纳一艘移民船,法国和意大利爆发激烈口水战,而德国执政的联盟党是否能继续结盟,正在经受移民问题的考验。三年前集中爆发的移民潮,如今演变为移民难题,成为欧洲的“不可承受之重”:仿佛推倒“多米诺”骨牌,冲击欧洲内政外交,改变其政治生态。

能否妥善处理移民问题,某种程度上决定德国现执政联盟能否存续。作为欧盟“定盘星”和“稳定器”的德国,在“难民病”侵蚀下,执政根基遭到如此严重动摇,足以令人警醒。

移民难题之重,不仅冲击欧洲多国内政,也“外溢”到外交领域,影响欧盟内部团结,考验各国能否真正“齐心协力”。“齐心”意味着协调政策,“协力”意味着共担责任。而眼下的欧洲,从思想到行动,要实现同步都不太容易。

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话说,如何应对移民难题,是对欧盟统一性的试金石。法国总统马克龙则直言,近年来欧洲应对移民问题“缺乏团结和效率”。

移民难题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今日欧洲的分裂与积弊。移民潮爆发之初,欧洲领导人反应迟缓,广遭诟病;围绕移民接收配额划分,中东欧国家与德国和欧盟公开唱反调;各方对责任分担的分歧如何化解,符合各方诉求的方案怎么制定,每个问题背后,都是一团乱麻……

移民难题之重,欧洲的分裂与动荡只是表征,社会民意在很大程度上开始走入“右转”轨道,才是深入肌体的“病变”。如果说弘扬人道、接纳移民曾是无可辩驳的“政治正确”,鼓吹排外是政治“禁忌”,那么如今,禁忌不但打破,剧情反而“逆转”:鼓吹排外、拥抱民粹、支持严苛移民政策的民粹政党纷纷坐大。

移民难题为何成为欧洲“不可承受之重”?欧债危机以来,欧洲经济长期低迷,政府应对乏力,社会福利降低,底层民众感觉“生活失控”,民怨累积。来自西亚北非的移民大量涌入,无异火上浇油。在一些民众眼中,移民不仅“抢走”工作机会,“挤占”社会服务,而且对本土文化、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移民难题折射欧洲的经济危机、认同危机、治理危机,触发欧洲政治版图的洗牌,加剧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增加一体化难度。欧洲如今面临的移民问题痼疾,也与多年来欧洲对中东的干涉政策密切关联。正是武力干涉触发时局动荡,引发移民浪潮。移民问题的这份“不可承受之重”,迫使欧洲从多方面反思。

认清了问题,不代表能找到解决方案。如何革除积弊,提振经济,改善民生;如何弥合分裂,重建信任,共担责任;如何在对外政策上避免简单粗暴的武力干涉,采取理性行动,考验欧洲领导人的智慧和政治勇气,攸关欧洲的未来。(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移民 欧洲 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