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艾灸的功效

2018年06月20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艾灸,中医手法中的一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艾灸来缓解身体的不适和做日常保健,比如,妇科病、关节炎、颈椎病、腰腿痛、腹泻、胃胀、湿疹、失眠、美容等。

艾灸除了这些作用,还能够抗癌。灸法治疗肿瘤历史悠久,早在《内经》一书中就有用灸法治疗症瘕积聚(肿瘤)的记载,此外,《外科证治全书》中也有用艾灸治“茧唇”(唇癌)、用黄蜡灸治“翻花疮”(皮肤癌)的记载。传统中医和西医治疗肿瘤的不同之处,打个比方:一块木板放在潮湿的地方长了蘑菇,西医的做法是把蘑菇割掉,上面割了,下面还长;左边割了,右边再长。而中医的做法是把木板放到太阳底下晒,木板干了,蘑菇就失去了生长的环境,慢慢萎缩。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中医的做法就是改变疾病的生长环境。中医认为元气是生命之本,元气足则健康,元气损则生病,元气尽则死亡。我们所说的免疫力就是和元气密切相关的,艾灸某些穴位,自古就是补元气的方法。

艾灸可提高人体的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可促进机体防御抗病能力,对异常亢进的免疫反应有抑制作用,可使贫血患者加速恢复正常,能使白细胞数量增加(呈现良性的双向调节,使其在正常范围),改善胃肠功能。化疗期间,配合使用艾灸疗法,可有效缓解化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症,使患者更易耐受化疗带来的各种不良反应。

艾灸治疗肿瘤,是由体外局部向经络穴位进行药物熏送,并不进入血液,因此不产生任何的副作用。且治疗的过程也十分简易便利,每天1次,不会影响患者及家属们的正常工作与生活,还可减轻辅助治疗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对于患者最为关心的,是否会像其他治疗一样“损敌一千,自损八百”呢?艾灸治疗肿瘤,使患者减轻、减少了手术以及放化疗所带来的遗憾和伤害。同时,还能增强身体免疫力、提高造血功能,还避免了因为药品使用限制带来的潜在风险。

艾灸的使用方法为取穴。比如,缓解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厌食等取中脘、足三里;治疗白细胞减少症,取大椎,关元;缓解癌性疼痛取阿是穴、足三里;治疗癌性发热取大椎;提高免疫力取神阙。每个穴位施灸20~30分钟,以局部皮肤发热,出现红晕而不产生灼痛为度,隔日灸一次或遵医嘱。

艾灸的使用是有禁忌的:1.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包括眼球)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2.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大血管处、心脏部位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也不要直接灸。3.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醉酒、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4.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销骨立等忌灸。5.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6.需在中医艾灸师的指导下操作。

(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黄金昶)

编辑:赵彦

关键词:艾灸 功效 抗癌 治疗肿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