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与“一次性用品”说拜拜

2018年06月20日 10:2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出于环保和成本因素考虑,加大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成本,尽快出台强制性规定,减少一次性用品用量。要鼓励消费者在外出行自备个人用品,一是为了自身的健康安全,另一个也是从长远考虑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日前,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在今年“六五环境日”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规范包括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减少污染产生、参与监督举报、共建美丽中国等十个方面。同时,规范对公民日常生活中多方面行为提出明确规定。其中包括,尽量购买耐用品,少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等。

一次性纸杯、一次性筷子……如今生活中充斥着太多的一次性用品,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人们对便利的追求和需要提出了更高要求,各色一次性用品逐渐占据了一席之地,人们也似乎越来越割舍不开对一次性用品的“依赖”。然而,一次性用品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一次性用品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也制造了大量的垃圾,破坏着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背离了绿色生态型城市建设的目标。

随着一次性和“即抛式”消费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消费时尚,在商家和消费者赞叹这些商品所带来的商机和便利之时,也有人开始忧心这些商品所带来的危害。环保人士指出,一次性消费带给我们的是一时的方便和永久的劫难。如,一次性筷子的风靡致使大规模森林惨遭砍伐,加剧了温室效应;又如,一次性洗漱用品造价低,使用一次便作废,若想回收利用,往往要通过高温消毒等数道工序,其费用是造价的数倍。其他一次性用品多为塑料制品,难以降解,对环境危害极大。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一次性用品不容忽视;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需要打破思维定式、行为惯性与路径依赖。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压力,让生态意识成为一种新时尚,应当成为我们具备的一种品质。

因此,破解资源浪费的黑洞,应该综合考虑,科学合理地谋划,对症下药。一方面,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让人们认识到在一次性用品带来方便、快捷的背后,是触目惊心的资源消耗,反思生产和使用这些一次性用品所带来的潜在危害;另一方面,出于环保和成本因素考虑,加大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成本,尽快出台强制性规定,减少一次性用品用量。要鼓励消费者在外出行自备个人用品,一是为了自身的健康安全,另一个也是从长远考虑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次性用品涉猎的行业越来越多,范畴越来越广,甚至部分本无需或者不该成为一次性用品的,也慢慢沦为一次性用品。说到底,消费文化的重塑与更新,难以一蹴而就;塑造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建设一个低碳社会,需要想方设法提高“取消一次性用品”的价值认同。正确的消费观和良好的生态意识能折射出一个人的素养,因为消费不仅仅是一种经济行为,更是一种社会行为。如果每个人都节俭起来,绿色环保的种子就一定能够生根发芽,一路花开、一路花香!(吴学安)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一次性用品 健康安全 资源浪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