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3.93亿元,谁在为中国嘉德现当代艺术之夜买单?

2018年06月20日 13:38 | 作者:刘龙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6月19日晚,中国嘉德现当代艺术之夜顺利收槌。对于这场凝聚了行业极大关注,并期许以提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的拍卖,如果只允许用一句话来总结,那笔者的答案是“精彩,又带着令人回味的遗憾”。

精彩之处自无需多言。在19日的拍卖中,嘉德现当代艺术部包括“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日间拍卖)”、“纬度/态度——少励家族藏中国当代艺术专场”、“当代艺术夜场”和“二十世纪艺术夜场”的四场拍卖共收获3.93亿元,为嘉德现当代艺术部历史第二高单季成交额。全场诞生12件千万级拍品,堪比老牌书画夜场。其中,周春芽的《山石图》以4370万元成交领衔,并连续两季于嘉德夜拍创下高价。此外艾轩、庞薰琹、倪贻德和宋步云都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

中国嘉德2018年现当代艺术夜场

如李艳锋(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总经理)所言:“大家对于精品的追逐变得更加集中,一些精品出现10倍于估价的成交,或是同时吸引到超过5个以上号牌的竞逐,给我的最大感触是市场的共识越来越清楚,大家对于精品的标准越来越有统一化的认识。这个结果是艺术生态链所有环节合理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健康,甚至慢慢走向繁荣的基础。”

而遗憾之处亦无法回避,徐悲鸿《愚公移山》距离底价的一步之遥,也以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结尾,映照出当下市场的某些真实侧面。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总经理李艳锋拍后接受采访

公允地说,这一季“现当代艺术之夜”堪称是近些年来难得的一次质量很整齐一场,既囊括了中国当代艺术90年代脉络中诸如张晓刚、周春芽、曾梵志、岳敏君等核心人物的代表作,也在常规优势的二十世纪板块中梳理了徐悲鸿、林风眠、吴冠中、朱德群、庞薰琹、倪贻德各条艺术线索的起承转合。加之在嘉德艺术中心专业化的精细布展,令本次预展充分展现出嘉德一以贯之的“学术引领市场”的思路。

与此同时,对于精品的重点投入,以及新老客人的鼎力支持,亦使拍场中的竞争充满了看点。

周春芽《山石图》布面油画 149.5×129cm 1992年 成交价:4370万元

周春芽《山石图》便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黑马。创作这件作品的1992年,周春芽正处在刚找到“山石”这个游走于本土传统的审美基因与他所接受的西方油画经验之中的实践的过渡期,因此,周春芽也将这件作品称作“我绘画生涯的重要转折”。

当晚拍卖中,这件拍前估价900-1200万元的《山石图》以800万起拍,在经历了先后5位电话买家的竞价后,由嘉德现当代艺术部高级业务经理林琳的2589号牌电话委托以3800万元最终拿下,距离上一季创造纪录的周春芽《中国风景》仅差50万,加佣金以4370万元成交,为去年延续至今的周春芽热,再添一把火。

张晓刚《血缘-大家庭1号》以3500万元落槌

张晓刚《血缘:大家庭1号》149×189.5cm 布面油画 1996年 成交价:4025万元

与林琳竞逐《山石图》相持到前一口的为嘉德加拿大代表闫冬梅电话委托的8751号牌。这位买家虽然与《山石图》擦身而过,其他斩获却不少。包括本场第二高价张晓刚《血缘:大家庭1号》(4025万元成交)、丁方《悲剧的力量之八(双联画)》(345万元成交)和余本《田间归来》(287.5万元成交)都被其收入囊中。

丁方 《悲剧的力量之八(双联画)》布面 油画  193.5×130cm×2 1993年 成交价:345万元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嘉德 中国 中国嘉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