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出台行动计划—— 六大工程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8年06月20日 11:31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到2022年,新经济增加值达到2.5万亿元,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日前,我省正式发布了《浙江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135322482_14618961747401n

资料图

当前,新动能成为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17年,全省“三新”经济增加值1.25万亿元,对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率达到37.1%。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浙江迫切需要寻找和培育新动能。

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力争到2022年,“创新实力显著提升,新经济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建设全国新动能培育先行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到2035年,“形成若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围绕新技术、新经济、新模式、新平台、新企业、新服务等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新动能培育的六大工程33项重点任务——

以科技能力突破工程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重点推进之江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G20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名校大院等建设。

以新经济领跑工程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主攻数字经济,建设国际领先的数字经济中心;做强生物经济;壮大绿色低碳经济;培育航空航天、量子信息、柔性电子、前沿新材料等重量级未来产业,并加快发展金融科技和高技术服务业。

以新模式推广应用工程抢占融合发展制高点。重点深化“互联网+”行动、打造世界电子贸易(eWTP)商务平台,促进新消费发展、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打造共享经济平台、加速军民深度融合。

以科创平台建设工程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大平台,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G60科创走廊建设,增强杭州和宁波、温州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带动能力。

以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构筑龙头引领新优势。加强千亿级新经济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培育,扶持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发展,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以双创环境优化工程构筑双创生态新优势。重点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人力资本服务,建成全国一流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优化创新创业政务环境,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记者 夏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程 培育 发展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