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保利春拍:14世纪元代观音3105万元成交

2018年06月20日 14:16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 

2018年6月19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景元(二)——斯彼尔曼等典藏西天梵相三尊”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3件精品上拍。其中,十四世纪元代观音以1500万元起拍,27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3105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8,000,000-28,000,000)


十四世纪 元 观音 高77cm

此尊大体量元代男相观音气势撼人,属于元代汉藏风格造像中极为罕见的大体量珍品。其宝冠已佚,缯带与髪辫沿耳后披于两肩并向两侧飘动,髪丝刻划精细,富有韵律感。上身着双领下垂式天衣,下身着僧裙、裙裾束于腹前,天衣与裙裾边缘均錾刻精美锦地莲花卷草纹饰,其僧裙高系,在视觉上拉长了整尊造像的比例,使得此尊观音较常见的汉式造像更为颀长、线条更为流畅,亦较藏式造像更为庄严、端正,为元代这一相对短暂的历史时期所特有。其胸前饰伞状连珠式璎珞,为元代宫廷造像所特有,佛光宝气,精美异常,且以其尺寸及做工来看,除由皇室施造并供奉外难有别种可能,可谓气势撼人,同时期之作品可参考现藏于首都博物馆一尊尺寸与之相比较小但也同样震撼之元代影青水月观音倚坐像,应为元大都供奉之珍品。

元代,中原的佛教艺术注入了新的形式。藏传佛教及蒙古文化都对中原的造像风格产生了巨大的改变和深远的影响,尤其受到当时流行的“梵式”造像的影响,一改宋代以来整个中原地区在造像上偏重衣褶、服饰等程式化的表达方式,在造像的躯体塑造上突出宽肩、细腰等新的样式,将传统汉式雕塑中的细节重组,在“梵式”的新风中形成了这一时期所特有的厚重、端正、慈祥之感。同时,这样的时代风貌也深刻的影响了明代初期宫廷造像的样式。在许多同时期同风格的造像作品中,尤其是在一些制作精良的高等级造像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特征,即胸前的伞状璎珞搭配极为修长的腰身。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元代 造像 观音 保利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