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开启“共享铁塔”合作新模式

2018年06月20日 14:42 | 作者:索朗多吉 吴雨仁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拉萨6月13日电 6月13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西藏“共享铁塔”的全新合作模式。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共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举措。协议明确:双方将以安全可靠、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合作开展基于各自业务发展范畴的通信及信息化等建设管理项目。这对于推动和促进西藏电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西藏主电网目前已覆盖全区7个市(地)62个县,供电人口超过270万,共有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近1.5万公里、电力铁塔超过3万基。西藏铁塔在全区累计拥有通信铁塔资源1.4万基,在核心城区部署了丰富的楼面及机房资源。双方在资源共享方面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

签约仪式上,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海舰表示,“十三五”末全区将建成藏中、昌都和阿里电网互联互通的统一电网,主电网电压等级将由220千伏升级至500千伏,并加快建设220千伏及以下电网,进一步向边境、偏远地区延伸。这将对电力和通信设施共建、共享提供广阔平台,为双方在通信业务服务与智能电网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奠定基础,有利于推进自治区网络广覆盖,有效减少社会公共资源对土地资源的占用,为构建我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建设美丽西藏贡献力量。

西藏铁塔党委书记、总经理吕继兵表示,铁塔公司因共享而生,西藏铁塔成立三年多来,通过共建共享和资源整合累计减少行业重复建设铁塔10133个,节省资本开支20.79亿元,节约土地0.15万亩,为通信行业提速降费提供了强力支撑,也给全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获得感”。未来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数倍,国家电网公司拥有巨大规模的杆塔资源,相当一部分可满足通信设备挂载要求,双方共享合作不仅能满足5G网络部署要求,同时符合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理念,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资源共享在全区范围推广实施,为铁塔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合作提供西藏样板,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易建山,西藏铁塔副总经理马文生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索朗多吉、吴雨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合作 共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