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保利春拍雍正八桃五蝠盘4400万元落槌

2018年06月20日 14:2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6月19日晚,保利春拍古董之夜可谓精彩连连,继成窑三清斩获“白手套”后,本季的重点拍品“雍正过枝八桃五蝠盘”终于在秘藏百年后首次华丽现身。对盘作为独立专场推出,以咨询价上拍,现场以3800万元起拍,在十多轮的竞价下,以44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5060万元成交。

雍正过枝八桃五蝠盘成对

盘心用粉彩绘一株苍茂桃树,沿盘壁蜿蜒伸展至外壁,枝上雅绘盛开桃花,八颗嫣红桃实,五颗于盘内,三颗于盘外;桃枝盈间,以矾红绘就三只蝙蝠飞舞于盘心,另有两只绘于外壁,底足青花双倭角方框内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

盘子妙处就是在于使用“过枝”的手法,从白底上从器外壁起画,经过口沿,延续到器内壁,绘八桃五蝠,取“洪福齐天”、“福寿双全”之意,雍正时期一般绘八桃,乾隆时多绘九桃,故有“雍八乾九”之说。

  

五蝠意喻五福,高寿、康宁、富贵、好德、善终。五蝠纹饰搭配寿桃,象征福禄寿三喜兼备。另见盘上桃花盛开,比拟灵芝仙物,更添庆贺之意。雍正款识,楷书、篆书并用,并设专人书写。雍正初期流行楷书六字三行,保有康熙风骨,横排双圆圈内,书法略朴拙,少数较工整有力。中晚期,改为六字双行,加有双圈,或方框竖写。

  

寿桃之上所用彩料,应为西洋金红彩所描绘。此种金红彩为用金红玻璃粉末,水,胶或油调制而成。此技法,为在纤细透明玻璃热溶液中加入金作为着色剂,并以特殊油剂调和。由于使用纯金作为着色剂,金纳米颗粒于五十倍以上的放大镜下,可清晰看到细微金属的析出。

左:清雍正 粉彩福寿双全橄榄瓶 上海博物馆 张永珍博士捐赠

右:清雍正 粉彩折枝三果花卉纹梅瓶 The Walters Art Museum

清雍正 粉彩过枝福寿双全碗一对 香港蘇富比2015年春拍

成交价89,800,000港币

本对盘应绘于雍正初年,后期寿桃纹饰渐趋形式化,屡见粉彩寿桃天球瓶、碗、小盘等器,至乾隆年间仍续绘制。除本品外,雍正御瓷亦见其他桃纹器形,数目珍稀。例如 Hon.Ogden R.Reid旧藏,著名粉彩九桃纹瓶,2002年5月7日于香港蘇富比售出,2004年由张永珍博士捐赠予上海博物馆;玫茵堂珍藏雍正寿桃纹盖盒,2013年4月8日售于香港蘇富比,编号3036;寿桃纹大盘,如一例出自 J. Pierpont Morgan 旧藏曾售于香港蘇富比,1997年4月29日,编号400,另一盘藏北京故宫博物院,见《盛世华章》,编号181。

清雍正 粉彩过枝桃树纹盘

高8.4cm,口径50.6cm,足径28.1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对盘为上海晚清重臣胡湘林及其家族旧藏。胡湘林(1857-1925),又名湘霖,字揆甫,号竹泉,江西南昌新建县联圩乡治坪洲人。他是中国近代海军创始人之一、北洋水师推动者。据《新建县历史名人》记载,1907年4月,清廷两次任命胡湘林为署理(代理)两广总督兼海关税务。1925年,胡湘林在上海去世,葬于上海法华乡,享年六十九岁。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保利春拍 雍正 春拍 粉彩 保利 利春

更多

更多